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为什么天冷易发心脑血管疾病?

2019-01-18 09:22:37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冬腊月,天寒地冻,随着严寒的袭来,高血压、心梗、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致死率大大增加。那么,为什么天冷易发心脑血管疾病呢?下面咱们就谈谈。

天冷易发心脑血管疾病,关键原因就在这个“冷”上。因为“冷”,给心脑血管疾病带来如下不良诱因:

1、“冷”导致血管收缩。寒冷常会导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缩,从而使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增加了心绞痛、心梗发生的概率。有研究表明,气温每下降 10 ℃,心脏病发病风险会上升 7%,可见冷刺激对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潜在危险。

2、“冷”导致血压波动大。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就会增加,导致血糖升高,还会使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室内外温度的变化等,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病发生率以及由此导致的死亡率也大大增加。如果天气骤然变冷,日平均气温比前一天下降7℃以上,最高气温又在5℃以下,就更危险了。

3、“冷”导致饮食的改变,会使血胆固醇升高。高胆固醇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关系密切。在寒冷冬季,人们往往更喜欢摄入高热量食物,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血胆固醇水平,以及血甘油三酯水平等,会增加患者心脏病、卒中发作的风险。

据上所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易发人群,应避免“冷”带来的各种诱因,最根本的是注意御寒,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减少外出。此外,注意合理的膳食,要在限制总热量的前提下,保持营养均衡。进行适当锻炼,尽量或者必须选择室内运动,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要注意什么?

再过几天是春节了,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之一,严重时会夺取生命。心脑血管疾病会导致血管老化、硬化。下面介绍一下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胸闷心悸别当中暑 当心是心脑血管疾病

入伏以来,气温节节攀升,多地已经连续多天发布高温预警,医院急诊也是警报声不断。从近期医院接诊状况了解到,烧烤模式下各种常见病扎堆医院急诊……详细>>

头晕胸闷要小心 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怎么办

心脑血管是大家身体的强力“发动机”,所以它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呀。所以熬夜看球的时候,球迷们肯定会又吃又喝;如果情绪一激动时,那更让心脑血管……详细>>

肥胖症患者要注意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饮食也开始不断地变化,大部分人因不注意饮食,而患上了肥胖症。患上肥胖症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影响,还会给……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防治 补充辅酶Q10是关键

提到健康就不能不提到心脏健康,提到心脏健康就不能不提到辅酶Q10。比之以前,我们的生活水平确实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是健康问题却越来越多……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