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可以和肠镜一起做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2022-04-15 09:48:22      

胃镜肠镜两种不同的检查,一种可以检查胃,一种可以检查肠道,但两者有相似点,都是将软管插入身体进行检查。由于胃接下去就是肠,所以有些患者为了省事,也为了减少痛苦感,会要求胃镜和肠镜一起做,那胃镜和肠镜到底可不可以一起进行?一起了解一下。

胃镜和肠镜可以一起做吗?

一般来讲胃镜和肠镜是可以同时进行的,特别是做无痛胃镜时需要注射麻醉,两者一起进行只需要做一次麻醉即可,既能节省麻醉费用,也能节省时间。但如果是做普通胃肠镜,患者的耐受程度较差,则不建议同时进行。

胃镜和肠镜一起做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1、要空腹

不管是胃镜还是肠镜,检查前都需空腹,要禁食4小时以上,只是肠镜还需要清肠,在检查前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泻药,将肠道中的各种代谢产物排干净,排便直至清水一样就可以做检查。

2、做心电图血常规检查

无痛胃镜,肠镜检查前都需要做血常规、心电图,血常规可以了解是否存在乙肝等传染疾病,也能了解肝肾功能,心电图能知道心率以及心脏其他情况,这些检查能避免在检查时发生意外,也避免麻醉剂对肝肾造成损伤。

3、检查后观察身体

如果是注射麻醉,检查后要等自己完全清醒,意识恢复后留院观察没有任何不适才能出院。一旦发现自己身体有任何不适都需及时就医,尤其是感觉呼吸困难、轻跳过快时及时就医,避免危险。

4、不能马上进食

不管是胃镜还是肠镜,检查后都不能马上进食,尤其是无痛胃镜或者无痛肠镜,检查后需休息两小时,在感觉没有不适可以进食流质食物,进食后若没有任何不适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

5、糖尿病患者不能一起进行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建议分开进行,因为检查肠镜前需服用泻药,易导致糖原储存不足,出现低血糖等不适反应。若胃镜和肠镜一起进行需要的时间长,出现低血糖反应时间也会延长,易出现急性并发症。

温馨提示,可以将检查选择在早上,这样在前天晚上10点后不吃任何食物,第2天就可以直接做检查,检查后若感觉身体有不适,如腹痛严重、呕血、黑便等症状都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胃镜与肠镜一起做的注意事项 胃镜

结肠息肉多久做一次肠镜?做肠镜时要注意这3点!

结肠息肉是指生长在结肠黏膜内的炎症性增生病变,临床上会根据息肉的具体特征来分为增生型息肉。幼年性息肉和炎症性息肉等,主要以大便性状改变鲜……详细>>

肠镜可以检查什么疾病?建议这6类人做肠镜!

都知道身体不同器官出现问题可以做相对应检查来了解情况,而胃部不适就需要做胃镜。跟胃相连接的肠道若有问题就去做肠镜。胃镜很多人不陌生,但说……详细>>

胃镜检查不是人人都能做!看完你就懂了

  吃不定时、过饥过饱、零食代替正餐……诸如此类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了90%的人都有胃病!目前临床中检查胃部的病变最好的手段就是胃镜了,……详细>>

无痛胃肠镜的好处和准则

无痛胃肠镜有哪些优点呢?无论是胃镜还是肠镜,每个人都会由于检查过程所带来的疼痛感而排斥这类的检查,但是这类检查对我们的帮助又是极大的。下……详细>>

胃肠镜的好处和禁忌症

相信有大多数人对胃肠镜检查都是很排斥的,觉得这种检查疼痛感很强。可是,不能忽略的是胃肠镜有哪些检查所没有的优势,是不能代替的检查方法。今……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