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息肉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

结肠息肉多久做一次肠镜?做肠镜时要注意这3点!

2021-10-10 08:37:23      

结肠息肉是指生长在结肠黏膜内的炎症性增生病变,临床上会根据息肉的具体特征来分为增生型息肉。幼年性息肉和炎症性息肉等,主要以大便性状改变鲜血或者腹胀为症状。结肠息肉大多不大,不用手术切除,但需定期检查。结肠息肉需要通过肠镜才能判断情况,很多人不知道结肠息肉需多久,做一次肠镜一般因情况而决定。

结肠息肉多久做一次肠镜?

结肠息肉分为非肿瘤性和腺瘤性息肉,非肿瘤性息肉一般不会发生癌变。而腺瘤性息肉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发展成肠癌。大部分需要10年以上的发展期,所以定期做肠镜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切除可以降低肠癌发病,结肠息肉定期进行肠镜的时间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直肠、乙状结肠增生性息肉

此类型每2~3年要做一次检查,若发现息肉小于10mm。可以每三年做一次检查,若是息肉数量较多,每一年做一次检查。尤其是大于10个以上。

2、腺瘤伴高级别上皮内瘤变

这种在常规下每1到2年需做一次检查,检查后若发现体积小于10mm,并且没有存在上皮内瘤息肉,可以每三年做一次检查。若复查后发现息肉大于或者等于10mm并且伴有上皮内瘤无蒂锯齿状息肉,需要每一年做一次检查。

做肠镜要有哪些注意事项?

1、常规检查项目需进行

在做肠镜前医生会要求抽血化验乙肝5项、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指标,所以在做检查前要做常规检查项目。若存在传染性疾病,医生会使用专门的器械防止交叉感染。

2、注意饮食

检查前三天要停只服用铁剂药品并且食用低渣或者流质食物,注意难以消化以及纤维素较高的食物要避免,如青菜、土豆等。

3、留院观察

若是做无痛肠镜,在检查后要留院观察一小时,若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一小时后没有异常可以离院回家休息。

温馨提示

少部分人在做完肠镜后会有腹痛,腹胀等现象,这是属于正常情况,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做肠镜的过程中需要充气,气体残留没有完全排出体外就会有这种不适,可以自己用手按摩腹部,促进排气,让不适感逐渐消失。

相关阅读:

体检出这些结节、息肉、囊肿是真要及时切的!

肠息肉摘除术后PETCT复查案例分析

容易造成大肠癌的癌前病变腺瘤性息肉该如何预防?

查出囊肿、结节、息肉,是癌症先兆?

结节、息肉、囊肿、增生,哪个才是癌症的先兆?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次肠镜可以管多久?出现什么情况要做肠镜

身体的各个器官在发生问题时都有相关的检查方式了解情况,想要知道肠道情况就得做肠镜。肠镜属于内窥镜的一种,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肛门……详细>>

肠镜检查多久做一次?了解肠镜检查的费用

肠镜检查多久做一次呢?肠镜检查是体检的常规项目,但是不用过于频繁的做肠镜检查。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肠镜检查的次数和费用都是怎样的吧。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做肠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大部分人发现疾病时是进入不可挽回阶段,所以有医生建议,定期做肠镜能早期发现肠癌并且及早得……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做结肠镜?结肠镜的作用

哪些情况不能做结肠镜?结肠镜是医生了解受检者病情最直接的途径之一,所以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要求患者做结肠镜检查。不过,也会有一些状况下是不……详细>>

肠镜可以检查什么疾病?建议这6类人做肠镜!

都知道身体不同器官出现问题可以做相对应检查来了解情况,而胃部不适就需要做胃镜。跟胃相连接的肠道若有问题就去做肠镜。胃镜很多人不陌生,但说……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