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小肠CT检查步骤具体有哪些?检查有什么要注意的?

2022-04-26 10:31:36      

CT是通过X线断层以及精准的探测器将扫描出来的结果通过计算机得出图像,让医生了解具体情况。 CT可以用于身体的多个部位,其中小肠CT是常见的一种,小肠CT是通过口服肠道对比剂来扩张肠腔,再通过扫描来准确判断小肠病变位置。很多人对小肠CT不了解,尤其是检查步骤,不知检查时该注意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肠CT检查步骤具体有哪些?

1、检查前

检查前要清洁肠道,并且空腹4~6小时,若肠道中存在食物或者其他代谢产物会让检查结果受影响。因此检查时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泻药将肠道中的各种物质代谢干净,另外在检查前两小时要口服肠道显影剂。

2、检查时

检查时患者要拆除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而且采取仰卧位,让身体位于床面中间,两手臂放平并且平静呼吸,不要紧张焦虑,紧绷身体,身体若紧绷,仪器在扫描时易出现显像不清。

3、检查后

检查后要及时离开检查室,因为CT仪器会不断运转产生辐射,及时离开能避免身体接受过多辐射。此外检查后要大量饮用白开水,让造影剂快速代谢出体外,而且要多休息,才能让身体恢复。而且检查后因为肠道蠕动变慢,消化功能被影响,因此不能马上进食,需要等两小时后进食流质食物,注意在检查后不吃油腻、生冷、辛辣刺激食物,避免刺激肠胃。

小肠CT哪些人不能做?

备孕期、哺乳期、怀孕期妇女不能做小肠CT,因为小肠CT需要使用造影剂和X线,这些都会导致婴幼儿发育受影响,也会提高孕妇流产风险,因此不能做小肠CT。此外碘过敏者也禁止做检查,过敏会产生一系列反应,甚至严重会导致过敏性休克,因此检查前要做局部测试,看是否存在碘过敏再决定是否可以做检查。心脏功能不全者也不能做小肠CT,因为造影剂会通过血液循环,给心脏带来负担,心脏功能不全易导致心脏骤停,导致检查时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小肠CT伤害性较小,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由于造影剂会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所以检查后多喝水,促进尿液生成能让造影剂通过尿液更快排出体外。若存在肾脏功能问题者,检查前要让医生判断是否可以做检查,检查后要时刻关注是否有异常,一旦有异常症状及时就医,避免引发造影剂肾病带来危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肠CT检查的注意事项 小肠CT检查步骤

小肠CT检查的作用和方法

小肠做CT检查有什么作用呢?胸部CT或脑CT检查,也许大家都有听说。小肠CT是否有听说过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小肠CT检查的作用……详细>>

小肠CT的检查方法和准备工作

小肠CT在检查前有哪些特殊的准备工作呢?要知道,CT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是很重要的,如果准备不充分也许就会影响到检查过程。在这里,不如一起了……详细>>

CT检查有哪些类型?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内脏问题的影像检查,但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他们所知道的CT只是普通CT,却不知C……详细>>

小肠CT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小肠CT在检查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小肠CT的作用有很多,所以是很有必要的检查。为了可以使小肠CT能够顺利进行,在做检查前需要做好的检查……详细>>

小肠间质瘤CT检查

肠间质瘤是原发于小肠的胃肠道间质瘤,是胃肠道间质瘤的一种,而胃肠道间质瘤(GIST)是一组既不是平滑肌来源也不是神经源性的消化道肿瘤。 ……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