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想检查胃?这3种影像检查最适合

2022-03-29 15:41:35      

胃是身体的食物收纳器官,食物首先会到达胃,被分解消化后再送到其他器官。而近年来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导致胃负担越来越重,甚至出现各种胃病导致胃部不适。很多人在胃有不适时都想做检查了解情况,而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检查有以下三种。

哪些检查可以检查胃?

1、钡餐检查

消化道钡餐是比较常见的检查方式,若经常感觉消化不良、胃部疼痛,做钡餐可以了解胃部情况。钡餐检查是让患者服用造影剂,再通过X线扫描来了解消化道是否有问题,能直接观察胃肠道病变范围以及外部病变是否会对胃肠道造成影响。

2、胃镜

胃镜是临床上用来检查胃和十二指肠以及食管最常见的检查方式,此项检查可以清晰直观的了解胃部病变性质。将带有摄像头的软管经过咽喉部到达胃部进行扫描。胃镜分为三种,即普通胃镜、无痛胃镜和胶囊胃镜,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胃镜检查类型。

3、胃部彩超

胃部彩超及胃部超声波检测也是比较常见的,若有恶心、呕吐、胃痛等不适,也可以选择胃部彩超来进行初步判断。胃部彩超胃病以及胃周围组织器官病变有不可替代的诊断意义。

日常要如何养护胃?

1、注意饮食

饮食不当是导致胃病高发原因,所以想要保护胃就得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以容易消化并且清淡的食物为主。此外戒烟戒酒,避免烟酒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引发胃病。

2、保持情绪稳定

情绪不良,压力大也是导致胃病的关键之一,正所谓肝气郁结,肝火旺盛会损害肝脏。肝脏能分泌胆汁,参与消化,若胆汁分泌异常,消化功能会受影响,易出现恶心、反胃、食欲不振等问题。

3、适当运动

运动可以提高代谢,促进血液循环,还能避免食物堆积影响肠胃。吃完饭后半小时进行运动可以促进食物消化。

温馨提示,若发现自己有消化不良、恶心、呕吐或者胃部疼痛等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且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方式。不管哪种检查在进行前都需空腹,空腹可以避免食物产生气体干扰检查,影响检查结果,让医生误诊误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方法 检查胃的方法 检查胃

B超可以检查胃吗?什么是B超检查

B超可以检查胃吗?B超的检查范围较广,有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B超检查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那么,胃部疾病是否可以进行B超检查呢?今天,就来……详细>>

磁共振可以检查胃吗?磁共振检查须知这些

磁共振可以检查胃部疾病吗?磁共振检查范围较广,几乎身体所有部位的疾病都可以做磁共振检查来辅助治疗。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磁共振检查胃部……详细>>

胃镜检查注意哪些?胃镜筛查胃癌的最佳时间

胃癌对我们的危害不言而喻,而胃镜是筛查胃癌的最佳途径之一。想要更好的筛查胃癌,就要讲究胃镜的检查时间。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胃镜筛查胃癌的……详细>>

胃镜检查胃部效果好,一次检查时间要多久?

胃部不适,在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出现,而大多数人在出现胃部不适的时候首先会想到进行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它能够帮助检查出……详细>>

检查胃病除了胃镜,还有其他方法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自己出现肠胃不适的时候只要通过胃镜检查就能够知道确切病情,而由于胃镜检查在检查的时候会带来一定的不适感,因此有一些人比……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