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为什么婴幼儿做心脏彩超医生会要求服用镇静剂?原来是这样

2022-03-28 16:05:11      

心脏彩超可以了解心脏结构大小,可以判断出多种心脏病,尤其是先天性心脏病,心脏彩超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以及意义。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心脏彩超的应用率越来越高。但很多婴幼儿在做心脏彩超时医生会要求服用镇静剂,让大部分家长疑惑,其实是有原因的。

为什么婴幼儿做心脏彩超要服用镇静剂?

因为婴幼儿无法与医生沟通,在检查时也不能好好配合,所以为了避免影响心脏彩超检查,医生会要求家长在做检查前给幼儿喂服镇静剂,让婴幼儿在熟睡的状态下做检查,才能防止婴幼儿在检查时不肯配合或者扭动而延长检查时间,也影响疾病判断。目前镇静剂的安全性较高,并没有明显副作用,所以不用过于担心。

喂养镇静剂时要注意什么?

1、在孩子犯困的时候喂药

为了让镇静效果达到最佳,尽量选择在幼儿犯困的时候服用药物,若孩子刚睡醒,药物效果会变差。所以若是在早上进行检查,早晨让幼儿早点起床,在检查前喂药可以让他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若是下午检查,中午不睡午觉,让幼儿在检查前服用药物熟睡一场。

2、及时补充剂量

在喂药过程中,一些幼儿不愿好好配合会让药被吐掉或者撒掉一些,但服用的药量不足,镇静效果不佳会导致药效持续时间变短,难以顺利检查。所以这个时候要及时补充剂量,让幼儿可以在整个检查的过程中熟睡。

3、及时和医生沟通

若存在特殊情况无法完成口服镇静剂的情况下,需及时告知医生并且和医生沟通,选择其他方式。

4、时刻观察

口服镇静剂检查后,父母要让幼儿留院观察,时刻观察可以避免在出现问题时没能及时救治。而且注意一些幼儿是过敏体质,服用镇静剂后会过敏,服用前要做测试,服用后要时刻观察。

总的来讲,幼儿做心脏彩超服用镇静剂可以让医生更好检查,因此父母要配合医生。注意检查要在幼儿熟睡的状态下进行,但幼儿在检查前已经进入睡眠,父母同样要给幼儿喂养镇静剂,避免幼儿在检查的过程中突然醒来而不愿配合检查,导致检查结果错误或者检查失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孕妇要做心脏彩超?孕妇做心脏彩超要注意什么?

大多数孕妇在孕期都会进行腹部B超来知道胎儿的情况,很多孕妇在孕期除了进行腹部B超,对于其他部位的B超却没有重视,尤其是心脏彩超,可能有些……详细>>

胎儿心脏彩超的重要吗?这些情况需要做胎儿心脏彩超

胎儿心脏彩超检查虽然不是孕期定期检查项目,但是也是极为重要的检查。因为胎儿心脏彩超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胎儿是否正常发育,应该要引起重视才行。……详细>>

做心脏彩超要多长时间?心脏彩超要注意这5点!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心脏中连接着各个血管,让血液流向各器官,维持器官正常运作。但心脏出现问题,血液循环以及氧气输送也会跟着受到影响,……详细>>

心脏彩超是什么?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哪些病?

在心脏检查中,心电图动态、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脏造影等影像检查可以了解心脏情况,而且在其他心血管疾病判断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而对……详细>>

什么是心脏彩超?心脏彩超的功能

什么是心脏彩超呢?彩超可以检查身体的很多部位,心脏疾病也可以做彩超检查。不过,对于其他的心脏影像检查,心脏彩超并不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实……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