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造影剂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中毒性肾病镇痛剂肾病锂肾病海洛因肾脏病抗菌药中毒性肾病

海鲜过敏可以做造影检查吗?造影剂过敏可以预防吗?

2022-01-28 08:57:22      

在临床上有各种造影剂检查,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增强CT等。而目前比较常用的造影剂是碘造影剂,碘造影剂也是一种容易诱发过敏的物质,对这种物质过敏或者存在过敏体质的人都不能做造影检查。也因此很多人认为海鲜过敏也不能做造影检查,海鲜过敏同样是过敏体质,但实际上并不是。

海鲜过敏为什么可以做造影检查?

海鲜过敏和普通过敏的原理完全不同,海鲜过敏是指海鲜中的蛋白球过敏,这类过敏是非碘物质过敏。造影剂所导致的过敏是碘过敏,碘过敏是碘直接刺激肥大细胞以及嗜碱粒细胞释放生物活性介质导致的类过敏反应。海鲜过敏是因为海鲜中存在蛋白球刺激身体发生反应导致,两种是不同的过敏反应,所以海鲜过敏在不存在碘过敏的情况下是可以做造影检查。

造影剂过敏可以预防吗?

有些人认为造影剂过敏是因为在检查前没有做好预防措施,只要做好预防就可以避免过敏。但在目前并没有任何发现研究又可以预防造影剂过敏的药物。在一般情况下也不用做预防用药。预防用药并不能减低过敏反应率,若是过敏体质做造影检查前局部进行测试,看是否存在过敏,或者根据医生指导结合身体情况决定是否可以检查。

造影剂除了会带来过敏,还会带来哪些伤害?

因为造影剂是通过肾脏排泄。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导致造影剂肾病。造影剂肾病是指造影后导致的急性肾损伤,一般通过血液检查会发现肌酐值比正常值高,高过基础值25%就可以诊断为造影剂肾病。

造影剂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大多数患者在造影后一周内肾功能恢复正常。但也有部分患者因为治疗不及时导致肾功能损伤,需要进入透析阶段。

温馨提示

造影检查虽然有风险,但在需要时要根据医生指导进行。在检查后多喝水可以促进尿液生成,将造影剂排出体外,所以检查后要多喝水,但若出现造影剂肾病要谨慎,控制喝水的量。注意若是做输卵管造影术后阴道会有少量出血,属于正常现象,做好卫生清洁,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保持干燥透气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影剂过敏的预防 造影检查 海鲜过敏

做CT检查造影剂过敏可致死 用离子型造影剂需做过敏试验

CT可以区分密度非常相近的组织或病变,因此影像清晰,没有重叠结构,组织密度显示精良,已经广泛应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造影剂过敏的不同反应症状

造影剂过敏会有哪些症状呢?造影剂是在做增强CT等医学影像检查时有可能会需要摄入的物质,而有些人会对造影剂有过敏的症状,这个时候就需要特别……详细>>

碘造影剂过敏是怎么回事?该怎么预防?

在目前各种造影检查在临床上广泛被使用,也因为准确率高,受到很多人青睐。造影检查主要是通过导管注入碘造影剂来进行对比,从而得到检查结果的一……详细>>

为什么做冠状造影要使用造影剂?会过敏吗?

在生活中发生心脏不适的人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出现心脏不适时都会进行检查,会通过一些普通的心脏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情况,而其中有些人在发生比……详细>>

造影剂过敏是怎么回事?使用造影剂要注意什么?

造影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它主要是通过造影剂进入检查部位,将检查部位的情况完全的显现出来。而有一些人在进行造影检查后出现瘙痒……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