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为什么B超监测胎儿体重不靠谱?主要是这5个原因!

2022-01-01 08:13:50      

孕期孕妇需要通过B超了解胎儿各方面情况,在检查时医生也会在报告上标出胎儿的体重。很多孕妇会以此来判断胎儿营养补充是否到位。B超估计胎儿体重主要是按照胎儿骨格测量,再经过数据按照公式推算体重。但要知道,B超检查胎儿的体重和实际胎儿体重有15%的误差。

为什么B超检测胎儿体重会有误差?

1、检查间接性

因为医生检查时只能通过对母体检查来判断胎儿的体重,这种间接检查方式会让胎儿在羊水等影响因素下出现误差。

2、个体差异

B超体重和实际体重存在误差也和个体差异有关,有医生指出,一些宝宝双顶径、腹围测试出来经过公式运算后体重不高,但因为胎儿的胳膊大腿比较粗,所以体重也会比较粗,会出现误差。

3、设备参数设置影响

目前国内很多医疗设备都是从外国引进,这些设备在软件参数设置时大部分以外国人的身体情况为标准。亚洲人与欧洲人的体型、体质存在差异,所以用这些设备检查也会出现误差。

4、孕妇体重变化

孕期随着子宫不断增大以及孕妇的饮食量增加,孕妇体重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尤其在孕后期一两个月会快速上升,所以B超在检测的时候会受到脂肪以及羊水的影响而出现胎儿体重误差。

5、人为失误

不专业的医生在操作时会因为数据计算不准确导致检查结果出现差距,尤其是小诊所的设备和医生。

孕妇做B超要注意哪些?

在孕早期做B超孕妇要憋尿,因为此时子宫没有增大,需要憋尿让膀胱充盈,将遮挡在子宫前的肠子撑开。孕中期也就是怀孕4个月后B超不用憋尿。注意B超前不要空腹,空腹会让身体没有能量,也影响胎儿情绪,反而让胎儿不愿配合检查。此外,还要放松身心,放轻松也能让胎儿感觉到轻松,不会因为紧张而乱踢乱动,提高检查困难。

温馨提示

孕期做B超必不可少,通过B超可以了解胎儿以及母体情况,所以孕妇要按时进行。一般来讲孕期孕妇需要做5次B超,按照医生指示按时进行能避免胎儿出现问题没能及时发现。此外若有突发情况需额外增加B超次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监测排卵是阴道B超还是腹部B超?监测排卵要注意什么?

女性想要成功受孕,离不开健康的卵子,但卵子质量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年龄、环境、饮食等。目前有很多女性因为排卵异常导致不能自然受孕,需通……详细>>

孕期排畸B超检查什么时候做?B超单能看胎儿体重吗?

孕期的排畸B超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呢?由于孕期B超检查对于胎儿发育来说是很重要的,不过孕期B超检查是要讲究时间的,不能过多检查,还要按时。……详细>>

教你根据B超单计算胎儿体重

孕期做B超有什么用呢?除了可以了解胎儿的健康状况外,还能知道胎儿的体重哦。根据B超单就可以简单计算出胎儿的体重,快来一起学两招看看怎样计……详细>>

b超数据看胎儿体重

预测胎儿体重的目的在于要及早发现胎儿发育上存在的问题。一般来说,出生时的实际体重与预测体重会有正负10-15%的误差。比如,出生体重四千……详细>>

B超监测排卵为什么建议要固定医生监测?B超监测排卵要注意什么?

B超是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尤其是女性做B超可以了解卵巢、子宫、盆腔等情况,近年来很多女性存在排卵不正常现象,所以有很多需要做B超监测排卵……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