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为什么核磁共振检查时医生要走开?是因为辐射大吗?

2021-12-23 08:28:06      

说起影像检查很多人会想到辐射,认为自己能不做就不做,也包括核磁共振。甚至很多患者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发现医生不会在检查室逗留,吩咐好患者需要做的准备后就马上离开,让人更加肯定核磁共振有辐射,事实上并不是。

为什么核磁共振检查时医生会走开?

有人认为核磁共振不存在辐射是骗人的,因为在检查时医生不会在检查室中逗留,会马上走出去,是害怕身体吸收过多辐射。但其实医生之所以不在检查室里停留是因为一次检查的时间大约在15分钟以上,而且核磁共振属于大型机密医疗检查设备,医生需要在另外的机器房中进行正规操作,所以检查医生要出去,不可能全程陪同,并不是担心核磁共振有辐射而快速离开。

此外核磁共振是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一些检查部位不同或者检查部位多会让检查时间延长,对于年龄较小或者年龄较大的患者来讲很难坚持,此时需要家属在旁进行引导和帮助。这也是一些患者在检查时医生要求有家属陪同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家属只要配合医生引导受检者进行检查即可。

哪些人做核磁共振容易被伤害?

1、小孩

因为核磁共振检查被检者需要处于静止的状态才能捕捉影像得到准确的结果,年龄过小的孩子比较好动,在检查过程中会因为活动而影响检查结果,而且会因为好动好奇触碰仪器,易被遗弃伤害。

2、幽闭恐惧者

仪器是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而且检查室中的视野狭小幽暗,易导致幽闭恐惧症发作。加上检查时间较长,受检者易出现焦虑、恐惧而产生情绪导致躁动,会做出伤害自己或者伤害仪器的事情,不仅导致检查失败,甚至因为疾病发作而危及自己和他人。

温馨提示

做检查前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若身体带有人工金属物品要提前告知医生,让医生评估是否可以做检查,防止在检查时身体中的人工植入物受到仪器影响而发生移位,造成性命之忧。此外身体有纹身的人也要提前告知医生,因为纹身所使用的材料含有金属。若纹身较大,检查时也易出现不适,如灼热疼痛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检查有优势?为什么医生却不推荐!

通过影像学检查能提供分辨率、清晰度较高的图像,在诊断疾病、治疗疾病方面提供较大的价值,尤其是彩超、CT和核磁共振。这里重点说一说核磁共振……详细>>

为什么不建议进行全身核磁共振检查?主要是因为这几点

核磁共振是一种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器官问题的检查,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问题时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因为价格比较昂贵,就想让医生进行全身检查……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患者的症状。那么,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又是如……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