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为什么不建议进行全身核磁共振检查?主要是因为这几点

2020-02-13 07:38:20      

核磁共振是一种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器官问题的检查,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问题时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因为价格比较昂贵,就想让医生进行全身检查,但其实在临床上大多数医生是不建议进行全身磁共振检查的,一般是因为这几点。

临床上不建议进行核全身核磁共振检查主要是因为哪几点?

一、核磁共振需要分部位检查

由于每次进行核磁共振的时间比较长,做一个部位的检查大约要20分钟~30分钟左右,如果是进行增强扫描所检查的时间会更长,所以核磁共振不像其他影像检查在进行的时候可以一次性从头扫到脚。再加上身体有很多个部位,如果进行全身扫描可能会花费一整天的时间,这对于检查者以及医生来讲都是不能接受的。

二、有些器官不适合进行核磁共振

由于核磁共振是利用水中的氢原子成像的,对于一些含有气体的器官里面没有含水分是不能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的,如肺部、肠胃道。另外由于核磁共振的成像比较慢,一些快速运动的器官,如心脏、肠道等也不适合进行。

三、身体内存在金属物品

核磁磁共振检查有一个弊端,在进行检查时如果身体存在金属,可能会导致金属移位,会让器官受损,甚至伤害性命。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植入心脏支架、金属牙齿、心脏起搏器等,这些物体的材料大部分是金属物质,在扫描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来危险,所以在进行检查时要咨询医生,如果没有做全身检查,局部没有金属就不会带来危险。

四、价格比较昂贵

有一些人认为自己交了核磁共振检查的费用,就可以进行全身做检查,却不知医院的核磁共振检查是根据部位来收费的,如果想要进行全身核磁共振所需要的检查要比单个部位多上几倍,比CT以及其他影像检查的费用要高很多。

总而言之,核磁共振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而对于核磁共振的一些注意事项要了解并且不要盲目认为自己全身进行核磁共振能更加准确达到体检效果,毕竟核磁共振在平时不常使用到,它不能作为一项全身体检项目,只有再进行其他检查不能查明原因或者怀疑有严重疾病时,才能采取这项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核磁共振没有辐射,为什么医生不建议全身检查?主要是这4个原因!

各种影像检查可以了解身体情况并且让医生进行针对性治疗,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B超、X线、CT和核磁共振。在其中B超和核磁共振是没有辐射的,……详细>>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为什么核磁共振检查时医生要走开?是因为辐射大吗?

说起影像检查很多人会想到辐射,认为自己能不做就不做,也包括核磁共振。甚至很多患者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发现医生不会在检查室逗留,吩咐好患者需……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有优势?为什么医生却不推荐!

通过影像学检查能提供分辨率、清晰度较高的图像,在诊断疾病、治疗疾病方面提供较大的价值,尤其是彩超、CT和核磁共振。这里重点说一说核磁共振……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