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价格贵的心脏彩超就比心电图好?心脏问题就要选择心脏彩超?

2021-11-28 08:41:55      

心电图常见的检查项目,除了方便、安全而且价格也便宜。心脏彩超也是心脏检查项目之一,虽然检查也是方便、快速、无创。但相对比心电图价格贵,也因此很多老百姓认为贵的检查就准确。心脏彩超就是比心电图好,但这是错误的认知。

心脏彩超和心电图各有什么不同?

1、心电图

普通心电图能了解心脏一分钟跳动的次数,而且也能了解是否存在急性心肌梗死能通过,观察血流了解心肌是否缺血,还能判断心率异常的具体原因。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的患者来讲,心电图是无可替代的检查项目。

2、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能了解出心脏大小、心功能、射血分数以及心脏瓣膜情况,能帮助患者判断是否存在先天性心脏疾病以及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以及瓣膜不全,也可以了解心脏实质性情况。加上因为是通过超声波检查,超声波对身体没伤害,所以是一项可以多次检查的项目。

通过两者对比,这两种检查并不是贵和便宜的区别,两种检查本身各有不同,不能判断谁好谁坏,都有各自的作用,不能彼此替代。出现心脏不适首先要做心电图,了解基本情况,再根据具体情况判断是否做心脏彩超,并不是一开始就需要做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和心电图没有异常说明心脏正常吗?

持续存在胸部不适做心电图后没有异常可以进一步做心脏彩超,进一步检查若没有显示异常也不能说明心脏没有问题。因为心电图只能显示当下一分钟的心脏情况,心脏彩超只能了解心脏实质性问题,这两种对于冠状动脉等不能详细判断,所以当持续存在胸痛、胸闷等情况做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后没有异常可以进一步做冠状造影。冠状造影可以直接了解冠状动脉血液流动情况,判断是否存在冠心病。

温馨提示

不管是心电图还是心脏彩超,根据自己身体需要选择就是最合适的检查。不管做哪种检查都要放松身心,避免过于紧张焦虑,防止心率跳动过快影响检查结果。此外注意明确有心脏疾病患者在症状出现时不能根据自己意愿到医院做检查,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做检查才是最可靠安全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彩超与心电图的不同 心电图 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与心电图不可互换

了解心脏就像了解一座房子的情况一样,做心电图检查就如同了解电路通畅否,电视信号怎么样,电话线通电否;而做心彩超检查就如同了解房子结构、功……详细>>

区别心电图和心脏彩超

心电图是反映心脏兴奋的电活动过程,它对心脏基本功能及其病理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心电图可以分析与鉴别各种心律失常;也可以反映心肌……详细>>

动态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哪个更准确?

当出现心前期疼痛或不适时,人们会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疾病,最普通的就是心电图,但心电图仅仅能捕捉到6秒的心脏跳动情况。动态心电图能……详细>>

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能相互替代吗?

在目前临床上很常见的心脏检查有心脏彩超、心电图和心脏造影。而在平时感觉心脏不适时做这心脏彩超或者心电图检查就可以判断心脏是否存在问题。也……详细>>

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有什么区别?

了解心脏就像了解一座房子的情况一样,做心电图检查就如同了解电路通畅否,电视信号怎么样,电话线通电否;而做心彩超检查就如同了解房子结构、功……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