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脏彩超与心电图不可互换

2015-05-06 10:46:02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心脏就像了解一座房子的情况一样,做心电图检查就如同了解电路通畅否,电视信号怎么样,电话线通电否;而做心彩超检查就如同了解房子结构、功能、房间大小等。由于两者的检查侧重点不同,检查的结果能够相互借鉴,更有利于医师进行更加准确而全面的判断。

心电图

心电图是反映心脏兴奋的电活动过程,它对心脏基本功能及其病理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心电图可以分析与鉴别各种心律失常;也可以反映心肌受损的程度和发展过程。它主要的临床意义是:1、对心律失常和传导障碍的诊断具有肯定的价值。 2、对心肌梗死的诊断有很高的准确性,它不仅能确定有无心肌梗死,而且还可确定梗死的病期、部位、范围以及演变过程。 3、对房室肥大、心肌炎、心肌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和心包炎的诊断有较大的帮助。

心电图的缺陷:常规心电图仅能反映很短时间的情况,通常是1分钟。很多人的心脏异常是间歇性的,往往在做心电图时,异常并不一定出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心电图就起不到筛查的作用。比如,冠心病患者在没发病的时候做心电图,可能异常改变不明显,但一次心电图正常并不能说明问题,对于有典型症状的患者,如果症状未发作的时候,做心电图未发现异常,医生可能会要求患者在心脏病发作时重复做心电图,或进行动态心电图监测。

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是唯一能动态显示心腔内结构、心脏搏动和各瓣膜的血流情况,是诊断各种心脏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人体没有任何损伤。彩超在疾病诊断方面具有准确、直观、简便和无创伤等特点,临床上可作为许多疾病的首选诊断方法,如风湿性心脏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脏肿瘤、颈部大血管病变、胸腹部大血管病变、四肢大血管的闭塞与血栓、动脉瘤等心血管疾病等的诊断。

心脏彩超的缺陷:极少数,如伴有严重肺气肿、胸廓畸形、严重肥胖等问题的患者,可能因显像不理想而影响诊断。对于冠状动脉这类细小的血管(冠状动脉通常只有3毫米左右),心脏彩超不能直接观察冠状动脉的全貌以进行直接诊断。

心脏彩超与心电图是心脏检查的两个不同侧面,前者反映了心脏可见的要素,后者反映了心脏不可见的电信号的情况,二者不可互相替代。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价格贵的心脏彩超就比心电图好?心脏问题就要选择心脏彩超?

心电图常见的检查项目,除了方便、安全而且价格也便宜。心脏彩超也是心脏检查项目之一,虽然检查也是方便、快速、无创。但相对比心电图价格贵,也……详细>>

区别心电图和心脏彩超

心电图是反映心脏兴奋的电活动过程,它对心脏基本功能及其病理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心电图可以分析与鉴别各种心律失常;也可以反映心肌……详细>>

做完心电图为何还需做超声?心脏彩超、心电图、冠脉造影到底有何区别?

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患者抱怨,“做了心电图,怎么还要做彩超和造影”?如果心脏是四居室房子,做彩超是看房有多大,墙结不结实,门严不严实;做心……详细>>

动态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哪个更准确?

当出现心前期疼痛或不适时,人们会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疾病,最普通的就是心电图,但心电图仅仅能捕捉到6秒的心脏跳动情况。动态心电图能……详细>>

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有什么区别?

了解心脏就像了解一座房子的情况一样,做心电图检查就如同了解电路通畅否,电视信号怎么样,电话线通电否;而做心彩超检查就如同了解房子结构、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