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可以检查出冠心病吗?做心电图要注意什么?

2021-11-09 08:01:19      

冠心病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心脏病,在前期预防以及治疗后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定期检查,了解心脏情况,预防冠心病突然发作带来危害。目前冠心病的检查方式有多种,一提起冠心病检查方式,很多人会想到冠状造影,有人认为普通心电图并不能判断出冠心病。所以不必要做没用检查,但具体并不是这样。

心电图可以检查出冠心病吗?

虽然在目前比较常见的冠心病检查是冠状造影,也在临床上被列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冠状造影,心电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方式。由于冠心病在发生时,患者的冠状动脉会出现粥样硬化,导致血管异常出现狭窄堵塞。患者在发病时心前区会感觉疼痛,需要及时治疗才能挽救性命,但冠脉造影虽然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它价格昂贵,而且属于有创检查,会带来一定危害。所以可以首先做心电图心脏ST段血流以及各方面是否正常,若怀疑有冠心病趋向,就需进一步做冠状造影。

做心电图有哪些须知事项?

在做心电图前要保持肢体干净整洁,这样能提高电极的传导能力,提高检查结果。而且检查前要休息10分钟,让身体处于平静状态。做检查时全身肌肉紧绷会导致呼吸加快,让心跳过快而无法正常检查。所以检查前要放松平稳,呼吸保持安静,并且不随便移动体位。而且在检查时要平躺,将两侧手腕、脚腕以及前胸皮肤露出,让医生能将电极接头接触皮肤。

此外若是女性做检查要穿着宽松衣物,不要穿裙子和丝袜,避免遇到了男医生出现尴尬,也防止在检查时需要脱衣而麻烦。心电图不需要空腹也不需要憋尿,只要在检查前放松,就随时可以做检查。

温馨提示

心电图可以初步判断心脏情况,因此将心电图作为常规检查项目之一,可以了解心脏是否有异常。在日常就发现自己胸闷、胸痛或者呼吸加快都需警惕,及时做检查,检查前做好注意事项提高检查结果准确率。注意若普通心电图无法检查出问题,可以根据医生指导进一步做其他检查,如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以及冠状造影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心电图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 心电图

心电图能检查出冠心病?做心电图要牢记这5点!

近年来因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人压力倍增,也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导致身体逐渐出现问题,其中冠心病是常见的一种。冠心病是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一……详细>>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心电图什么时候做?心电图检查3大须知

心电图什么时候做?心电图检查的时机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心脏出现了异常,没有及时的进行检查就会造成危险的后果。因此,快来看看心电图检查的最佳……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心电图做得越久越详细?做心电图检查要注意什么?

说起心电图检查,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心电图检查可以作为心脏的一项体检项目,在发生心脏不适时进行心电图检查能基本知道心脏的一些情况,但……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