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无痛胃镜无痛苦可以随便做?注意,这4类人不适合!

2021-10-31 08:19:11      

无痛胃镜又称为无痛电子胃镜,主要是在普通胃镜的基础上加入静脉注射麻醉步骤,让患者在没有痛苦无意识的状态下进行检查或者做胃镜治疗。很多人因为担心普通胃镜带来不适,都会选择无痛胃镜。但大部分不知道胃镜有禁忌人群,以下几类人群不能进行。

哪些人不能做无痛胃镜?

1、患有重症疾病

如哮喘急性发作、呼吸道有急性化脓炎症、高血压没有得到控制、存在严重心律失常或者呼吸衰竭不能平卧等,患者不能做无痛胃镜。因为无痛胃镜需要麻醉,身体存在重症疾病易导致反应让身体有性命之忧。

2、麻醉剂过敏者

由于无痛胃镜需要注射麻醉药剂,有些人对麻醉药剂过敏,一旦注射会带来各种过敏反应,如皮疹、头晕、甚至昏迷休克,因此在采取无痛胃镜检查前先做局部测试,若存在过敏禁止检查。

3、气管异常者

由于胃液和胃溶物会流入肺部,气管异常胃液和胃容物在流入并且被吸收的过程中会大打折扣,会让这些物质堵住气管,使身体缺氧带来致命危险。

4、存在肝肾功能异常者

麻醉剂需要通过肝脏分解,肾脏排泄,肝肾功能异常,注射麻醉会导致肝肾负担重,甚至引发急性衰竭,引起其他并发症,如水肿。

无痛胃镜适合哪些人?

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肠癌家族遗传的人要在35岁后定期做胃镜,或者日常存在不当生活习惯,如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经常吸烟喝酒,饮食不规律等,也要根据年龄做胃镜。此外若发现自己胃部不适、存在上腹部疼痛、反酸饱胀、暖气等症状需在医生指导下做胃镜。若害怕疼痛可以做无痛胃镜,注意做无痛胃镜要排除自己是否有无痛胃镜的禁忌症,避免检查时被伤害。

温馨提示

无痛胃镜检查前后有注意事项,检查前要做评估,看自己各方面是否正常,也了解是否会对麻醉剂过敏。此外若是存在传染性疾病,要提前告知医生,医生会使用专门器具。检查后要避免24小时内开车,因为麻醉剂代谢出体外需要24小时,检查后开车会因为麻醉药效没有完全消失让人意识不清,提高意外风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无痛胃镜虽然痛苦少,但是这4种人不能做!

在近些年胃镜的使用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胃部受损,而在这种情况下,胃镜的使用率是越来越高,在胃……详细>>

无痛胃镜适合哪些患者?这4类人群不能做!

胃镜一种检查胃部情况的检查项目,由于胃镜需要将带有摄像头的导管进入咽喉部再到胃部,而有很多人在导管进入咽喉部时就会感觉不适,也因此他们在……详细>>

无痛苦创伤小!了解无痛胃镜的特点和优点

无痛胃镜都有哪些特点和优点呢?无痛胃镜的出现无论是对受检者还是医生治疗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和好处。为了帮助大家更具体的了解无痛胃镜,今天就来……详细>>

做无痛胃镜无创伤、无痛苦?无痛胃镜的3大优点,你可能不了解!

现如今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上升,各种影像检查能准确直观了解身体情况,让医生采取有效治疗。在各种检查项目中胃镜是常见的一种,可以了解消化道情……详细>>

做胃镜很痛苦不想做?可以试下无痛胃镜

说起胃镜检查大多数人都会感觉到害怕,他们认为胃镜是通过咽喉部到达胃部,所以会带来不适感,在自己身体不适时也不愿意进行胃镜检查。其实如果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