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为什么要做动态心电图?普通心电图不行吗?原因在这里

2021-09-30 08:15:49      

心电图是目前常见的一种心脏检查。心脏有不适做心电图可以做基本判断。在临床上心电图分为几种,有普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和运动平板心电图。一些患者就医,医生会建议做动态心电图,让人疑惑普通心电图不也一样能检查出问题?其实并不同。

动态心电图和普通心电图有什么不同?

一次普通心电图所需要的时间大概只有几十秒,只能记录十几次的心跳,在这个阶段做心律失常没有出现就不能捕捉并且判断疾病。动态心电图是可以一整天或者更长的时间记录心脏跳动,不管是心跳过快还是心跳过慢都能详细记录。由于心脏跳动过快或者过慢在一整天都不会持续存在,大部分是偶发性,这时普通心电图并不能检查出问题,只有动态心电图才能及时捕捉。

又或者存在胸痛胸闷的患者,每次疾病发作只有几分钟这种情况做普通心电图不能及时捕捉检查出问题。只有做动态心电图,在24小时内时刻监测,才能明确胸闷的真正原因。

做动态心电图需要注意什么?

1、穿着纯棉衣物

化纤类衣物和仪器接触时会产生静电,影响检查结果,所以在检查的过程中穿着纯棉衣物可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2、避免过于紧张

仪器整天佩戴在身上不要过分关注,也不要过分紧张。过于紧张会导致情绪不稳影响心脏跳动情况,使心率跳动过快,导致记录被影响而出现错误的检查结果。

3、正常工作即可

做动态心电图期间不要顾虑过多,也不用总想着休息,只要正常工作即可。休息会使身体处于过于放松状态,反而会使心跳速度变慢,症状没有出现不能检查出问题,正常工作生活可以使心脏处于平时状态,日常心脏有不适等问题在某一特定环境或者时间下出现就可以被动态心电图一一记录下来。

温馨提示

心电图作为常见心脏检查项目,能基础判断心脏情况。做动态心电图后若发现其他问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做其他心脏检查。如心脏彩超、心脏CT、心脏造影等,不管哪种检查都需和医生沟通,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在做检查前后有注意事项,了解并且做好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动态心电图是什么?跟普通心电图一样吗?哪些情况要做动态心电图

有调查发现,我国每年大约有54万人死于心脏疾病,相当于每天有1500人因心脏病去世。由此可见心脏病导致死亡的趋势在不断上升,所以定期做相……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动态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的作用

哪些人需要做动态心电图呢?动态心电图是心电图检查的一种,近年来在医学界受到广泛的应用。那么,这种心电图的检查方法会有哪些优点呢?在这里,……详细>>

动态心电图检查什么?动态心电图的注意事项

动态心电图的正常值是多少呢?根据不同的状况,医生会要求患者做动态心电图,进一步的了解病情,患者应该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并且多注意做动态心电……详细>>

心电图就是动态心电图吗?做动态心电图要注意这3点!

说到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它在日常被当做一种常规检查项目来了解心脏是否有问题,由于它安全快速简便,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而虽说心电图很多人……详细>>

心脏不适要做心电图?这7种情况建议做动态心电图!

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经常被作为常规检查项目,通过心电图能了解心脏基本情况。加上心电图安全、无创、简便、快捷,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不过……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