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就是动态心电图吗?做动态心电图要注意这3点!

2021-04-25 08:47:39      

说到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它在日常被当做一种常规检查项目来了解心脏是否有问题,由于它安全快速简便,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而虽说很多人对心电图都不陌生,但大多数人难以区分心电图的多种类型,特别是在医生说到动态心电图时都认为是普通心电图,但其实并不是。

心电图就是动态心电图吗?

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不一样,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讲心电图是指利用心电图仪器从身体表面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活动变化。当患者躺在床上心电图,医生会将各种线连在身上,脚上,再用心电图机器记录从而根据记录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心电图活动来判断是否存在心律失常、心肌梗死以及心肌缺血。

而动态心电图室是指24小时内检测心脏情况,主要通过动态心电图仪器连续24小时或者更长时间来记录患者日常生活状态下的情况。通过记录每时每刻的心电活动再通过计算机分析处理来帮助发现普通心电图不容易被发现的疾病,从而为疾病判断治疗提供更重要的依据。也就是说在做普通心电图后如果没有检查出问题或者有其他异常情况,就需要进行一段时间动态心电图来具体了解心脏情况。

做动态心电图有哪些注意事项?

1、避免过于紧张

由于在进行检查时一些患者担心查出疾病,又或者仪器整天佩戴在身上会过分关注,导致情绪不稳。而一旦情绪不稳会影响心脏跳动情况,导致记录发生问题,出现错误的检查结果。

2、穿着纯棉衣物

在检查的过程中要穿着纯棉衣物,避免产生静电,特别是化纤类衣物,会和仪器接触导致静电,影响检查结果。

3、照常工作即可

在做动态心电图的过程中自己不要考虑过多,只要按照平时的生活状态进行即可,这样能使身体处于放松状态,也可以将问题显现出来。如果刻意采取某种行为,如休息,就不易检查出问题。

温馨提示,患者要知道心电图有多种类型,在做检查前要咨询医生。另外,心电图虽然是目前常见的检查项目,但在做动态心电图后,如果不确定病情,还需配合做其他心脏检查项目来做进一步的检查,以防止疾病被漏诊。

相关阅读:

西安高尚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做PET-CT怎么样?

医生让你做PET-CT,其实都是有原因的!

漫画|X片、CT、B超、核磁......各有各的不同

(责任编辑:黄达醒 )

动态心电图检查什么?动态心电图的注意事项

动态心电图的正常值是多少呢?根据不同的状况,医生会要求患者做动态心电图,进一步的了解病情,患者应该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并且多注意做动态心电……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动态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的作用

哪些人需要做动态心电图呢?动态心电图是心电图检查的一种,近年来在医学界受到广泛的应用。那么,这种心电图的检查方法会有哪些优点呢?在这里,……详细>>

什么是动态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的作用

什么是动态心电图呢?很多患者会发现在做了常规心电图后,医生会建议再做动态心电图,这是为什么呢?和常规心电图相比,动态心电图有哪些作用呢?……详细>>

什么是动态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的检查适应症

你听说过动态心电图吗?这是心电图的一种,随着科技的发展,心电图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动态心电图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动态心……详细>>

哪些症状应做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优缺点

动态心电图是现如今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心电图检查方法。虽然,动态心电图的应用较为广泛,但是这种检查有优点的同时也有确定。今天,不如就一起看……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