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脏不适可以做哪些检查?6种检查帮你揪出心脏问题

2021-09-14 08:28:36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血液和氧气通过心脏输送到身体各器官维持运作,心脏很脆弱,稍有不注意会带来伤害。在平时发现心脏不适要及时做检查,目前临床上心脏检查项目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心脏不适可以做哪些检查?

1、心电图

心电图是最基础的心脏检查方式,对于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有重要的判断意义,还能判断心脏大小、心率跳动。但目前心电图分为普通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普通心电图是指在某一时间段下检查出问题,动态心电图是指一整天监测心脏情况,可以弥补普通心电图在疾病不发作情况下不能显现出问题的不足。

2、心脏彩超

心电图可以查看心脏电路是否正常以及判断心脏跳动,心脏彩超就可以了解心脏结构和功能。通过超声波评估心瓣膜情况了解心腔大小、判断是否存在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或者其他心肌病等,在诊断心脏病上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3、心脏核素检查

心脏放射性核素现象又被称为心脏同位素检查,主要是用放射性核素技术来检查心脏。该项检查操作简单,在进行时身体接受的剂量不大而且无创伤。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判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冠心病。

4、心脏核磁

心脏核磁对软组织分辨率对比率高,能评估心脏大小,了解主动脉根部内径心包结构和心脏周围器官。心脏核磁在临床上也有重要的诊断意义,只是此项检查对医生要求较高,经验足够的医生才能准确分析。

5、冠脉造影

心肌缺血,心绞痛患者可以做冠脉CT,注射造影剂进行对比了解血管情况,心血管没有狭窄可以排除冠心病。

6、冠脉CT

多排螺旋CT对冠脉扫描检查血管钙化情况的同时还能了解心脏异常,但若是心律不齐或者心绞痛,检查结果会有误诊。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心脏检查项目,检查前后有注意事项,如放松身心、穿着纯棉衣物、摘除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等,根据医生指导做好注意事项进行检查,让结果更准确,防止出现误差。另外注意特殊人群,如孕妇、婴幼儿、哺乳期妇女等,做检查前得将情况告知医生,防止检查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的检查方法 检查 心脏不适

心脏不适可以做哪些检查?这3种影像检查帮你确诊

心脏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所有的器官都需要心脏供应血液以及氧气,一旦心脏有问题,会影响各器官运作,甚至危及性命,所以保护心脏是保护身体健康……详细>>

心脏检查应做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什么?

可能很多人在发生心脏异常的时候都知道进行心电图检查,不知道最基本的心脏体检是需要进行心脏彩超的,有很多人对于心脏彩超并不是特别的理解,也……详细>>

心脏检查有哪些?这4种检查少不了!

目前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检查技术成熟,就拿心脏检查来讲,在目前比较常见的心脏检查项目有心电图、心脏彩超和心脏造影等。有很多人对……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心脏CT检查?心脏CT检查的须知

在出现了哪些情况时需要做心脏CT检查呢?心脏CT检查是CT检查中较为普遍的,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心脏CT检查的适应……详细>>

想知道是否患上心脏病?这4种检查可以了解下,帮你检查心脏情况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心脏出现问题,身体血液供应会受影响,各器官都会出现问题,使身体不能正常运作。而在目前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心脏病发……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