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检查后为什么不能马上怀孕?多久才可以怀孕?

2022-05-18 10:33:16      

X线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主要通过X线从不同角度观察脏器的形态以及功能改变,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但大部分女性患者在做检查后医生会让女性避孕,让很多女性不解,一般来讲X线检查后三个月才能进入备孕期。

X线检查后为什么不能马上怀孕?

由于X线在扫描的过程中会出现辐射,辐射会对身体细胞造成影响,由于身体各部位对射线辐射的敏感性不同,带来的伤害也有所不同,器官组织对辐射敏感性越高,就更容易受伤害。而生殖细胞内有染色体和基因,如果生殖细胞染色体和基因被射线伤害发生变化,会导致卵子和精子畸形,结合成受精卵后在发育的过程中会出现畸形或者出现遗传性疾病,所以为了优生优育,一般建议在做X线后不能马上怀孕。

不过目前随着检查设备的不断改进,X线检查的辐射已经大幅度减小,女性偶尔做一两次X线扫描并不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率,尤其是在检查后的三个月,导致畸形的可能性更小。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在X线检查后等三个月再进行备孕,在这期间要补充营养物质,如叶酸、维生素等物质,为后期备孕做好准备。

做X线要注意什么?

1、摘除金属物品

金属物品会让X线扫描产生伪影,影响检查结果,所以在检查前要摘除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尤其是女性做乳腺检查时,内衣上若有金属物品也要将其摘除。

2、配合医生

检查时要配合医生不乱动,放松身心不紧绷肌肉,保持呼吸平稳,在医生指导下移动身体或者转动身体。

3、穿戴防护服

因为身体某些器官对X线比较敏感,所以检查时要向医生索要防护服,避免这些部位受到X线影响。

4、家属陪同

儿童或者精神病人需要家属陪同,儿童因为好动无法配合医生,精神病人因为缺乏自主意识无法完成检查,所以需要在家属的陪同下做检查。

温馨提示,家属陪同检查也需穿着防护服,注意孕妇和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不能作为陪同者进入检查室。在检查后要及时离开,不要在检查室中逗留,避免身体接受过多辐射。此外注意如果是重创患者要做X线检查,在搬动时要小心谨慎,避免震荡导致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后怀孕的时间 X线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怀孕?检查后发现怀孕能要吗?

X线成像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式之一,人体组织结构密度厚度存在差异,通过X线穿透可以产生不同的影像,进而得出结论,判断身体疾病。目前X线……详细>>

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 X线检查多久后适合怀孕

X线检查是利用照射原理,检测组织健康状况,然后在攻击上显示出结果,用来判断人体健康状态。 X线检查作为常用检查之一,能够有效的帮助医生诊……详细>>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对骨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X线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危害,如果准备要……详细>>

女性进行X线检查后为什么要等三个月才能怀孕?

X线检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放射性检查,很多人应该都知道放射性检查所带来的辐射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需要进行这项检查的时候……详细>>

X线检查后女性多久能怀孕?必须等到这个时间

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带有辐射性的检查,在平时出现一些骨骼疾病或者是内脏疾病的时候通过X线检查能够很好的知道病情。而有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