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肠镜可以检查什么病?这5类人建议定期去做肠镜检查!

2021-05-19 08:17:25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各种富贵病的发生率也逐渐提升,而在其中拥有富贵病美称之一的肠癌也是比较常见的。肠癌在这些年发病后导致的死亡率极高,特别是在女性群体更为常见。而想要避免肠癌发生就要定期做肠镜即可,特别是以下这几类人要定期检查。

什么是肠镜?

肠镜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纤维结肠镜,主要用来观察整个结肠。在检查的过程中主要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管子从肛门进入,在深入到管道当中来检查肠道情况,一般在操作的过程会不断向肠道内充气,所以会让患者会有身体不适,如腹部胀痛等问题。同时在做肠镜前要灌肠,保持肠道干净,才能检查更详细,得到更准备的检查结果。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

1、家族遗传

肠癌是一种家庭遗传倾向,如果有直系亲人曾经患过肠癌,需要定期检查,防止疾病发作,在发现苗头时将其扼杀在摇篮里。

2、存在不明原因的便血

便血最常见的导致原因是痔疮出血,但由于痔疮和肠癌表现比较像,所以存在不明原因便血时要做肠镜检查。特别是大于40岁以上的人,因为肠癌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发病几率,在持续性有便血时得重视,及时做肠镜。

3、存在肠息肉的人

肠息肉在目前是一种良性病变,但也有个别患者会转化为肠癌,所以存在肠息肉的人要定期做肠镜检查,让自己放心,也能避免疾病被耽误。

4、经常熬夜的人

熬夜人经常熬夜导致抵抗力下降,同时内分泌也会紊乱,容易让肠道蠕动出现问题,所以定期检查能掌握肠道情况。

5、经常暴饮暴食的人

经常暴饮暴食会让肠道堆积过多毒素和垃圾,如果没有及时排出,会导致肠道黏膜受伤害,时间一长就容易引发肠癌。所以经常暴饮暴食的人需要定期做肠道检查。

温馨提示,肠镜检查在目前很常见,但检查要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另外,高危人群注意要定期做检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使肠道堆满垃圾,肠道脆弱就易发生问题,所以要定期检查。而需要知道肠镜有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情况并且做好可以防止检查出问题。

相关阅读:

一次成功的PET-CT检查离不开“您”的配合

细说PET/CT

PET CT全身检查包括身体哪些部位?

PET/CT检查为什么要做二次扫描呢?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肠镜的人 肠镜的适应症 肠镜

肠镜可以检查什么疾病?建议这6类人做肠镜!

都知道身体不同器官出现问题可以做相对应检查来了解情况,而胃部不适就需要做胃镜。跟胃相连接的肠道若有问题就去做肠镜。胃镜很多人不陌生,但说……详细>>

哪些人需定期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还可检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呢?现如今,肠镜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医学影像检查项目里,并且是很多人常规的检查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什么是肠镜?有这5种情况的人,赶快去做肠镜检查!

在近些年由于各种疾病的高发,让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身体都比较重视,在日常也会采取各种检查来知道身体情况。但在众多的检查项目中有一项肠镜检查,……详细>>

为什么年纪大的人就要做肠镜?这5类人群要做肠镜检查!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导致各种毒素堆积在肠道而引发肠病,其中包括肠道病变。在临床上能及时发现肠道病变的最常见检查是肠镜,主要是……详细>>

肠镜检查什么?3类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究竟检查什么呢?现如今,肠镜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肠镜检查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