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腹部彩超也能检查肝脏问题?做腹部彩超要注意这2点!

2020-08-21 08:30:10      

肝脏对身体来讲极为重要,食物在进入后能通过肝脏分解,将毒素排泄出体外,而近些年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让肝脏频频发生问题,又因为肝脏沉默在出现问题时症状不明显,容易让人忽略,因此定期做肝脏检查很重要,而有些人疑惑定期做肝脏检查进行哪些影像检查好,其实腹部彩超就能检查出肝脏问题。

腹部彩超能检查出肝脏问题吗?

腹部彩超主要是通过探头在腹部上进行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通过超声波发射图信号处理以及图像显示来了解腹部下器官问题,它是目前临床上诊断和检查的一个重要依据,而对于肝脏问题也能直截了当检查出来。它可以诊断以及辨别出肝脏内是否存在病变囊中以及肝部问题,也能通过肝脏内部的血液供应情况来做判断。

通过腹部彩超能了解肝脏内血管腔的大小,流通的方向以及血液循环的速度,而且一些黑白彩超难以分辨的肝脏结节性硬化、弥漫性肝癌,通过彩超都能进行辨别诊断,彩超是目前临床上不可替代的肝脏检查项目。不过需要知道腹部彩超在诊断肾脏和肝脏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位置,但对于慢性炎症恶性病变,息肉等疾病只能作为辅助手段来判定,一旦检查存在这些问题需做其他项目确诊。

做腹部彩超需要注意什么?

一、检查前空腹

做腹部彩超在检查前需要空腹,不管是检查胃还是肝脏以及胆囊,食物存在会产生气体导致检查时超声波被气体所干扰,让器官没办法显现,让检查结果错误,因此检查前空腹能保证检查结果准确性。

二、配合医生

在检查时有些需要更换体位,此时配合医生才能让医生更详细检查,也能让医生通过检查结果准确判断,避免出现误诊。

总的来讲,彩超在目前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能清楚知道身体内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肝脏和肾脏,但在做肝脏检查时注意事项要清楚,而一旦检查出肝脏疾病要及时采取措施治疗。另外长时间服用药物或者肝功能不全的人都需要定期做肝脏检查,才能避免问题发生被忽略,毕竟肝脏很沉默,需要检查才能发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腹部彩超的注意事项 肝脏 腹部彩超

腹部彩超是什么?做腹部彩超应牢记这3点!

相信很多人对于彩超也比较熟悉,都知道它是属于B超中的一类,而身体中可以进行彩超检查的部位有很多,其中腹部彩超就是常见的一种。可能很多人对……详细>>

什么是腹部彩超? 腹部彩超的检查内容

腹部彩超是彩超检查的一种,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腹部是否出现异常。那么,具体来讲腹部彩超的检查范围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什么……详细>>

腹部彩超的准确率高吗?腹部彩超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很多人出现腹部不适时,想要知道是身体哪些器官出现问题,这个时候医生就会建议进行腹部彩超,腹部彩超在操作的时候简单安全,并且没有副……详细>>

为什么做腹部彩超要空腹?除了空腹还要注意这3点!

彩超是一种超声波检查,它无创安全简便,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但大部分人在做腹部彩超时医生都会告知要空腹。虽然很多患者会谨遵医嘱,但也会疑惑……详细>>

肝脏彩超能检查出肝硬化吗?做肝脏彩超要注意这3点!

彩超是目前常见的超声波检查,通过超声波反射来扫描器官实质情况,从而判断身体健康。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使肝脏逐渐受损,频频发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