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有几种类型?做增强CT效果好吗?

2020-03-09 08:36:47      

CT,一项比较简常见的影像检查。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大脑、肝脏、肾脏疾病时都会通过CT来扫描并且知道器官的情况,而可能很多人对CT并不陌生,但他们不知道CT也有分类型的,在平时他们经常接触的是普通CT,但CT项目中有一项增强CT也是比较常用到的。

什么是增强CT?

在平时很多人进行CT扫描只是普通的CT,通过仪器在身体做一个扫描来知道需要检查部位的情况。而增强CT主要是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情况,在进行普通CT扫描后发现有异常,就需要做增强CT来进一步检查。增强CT主要是在仪器扫描之前注射造影剂,通过造影剂流过血管来更加详细的知道情况。

进行增强CT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过敏的人不能进行

由于进行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而造影剂容易导致身体过敏,一些容易过敏的人尽量避免做增强CT,容易诱发过敏而带来危害。

二、腹部CT要空腹

如果是进行增强CT扫描腹部,在检查前四个小时不能喝水吃东西,要保持空腹的状态,这样才能让检查结果更加准确,如果在检查前吃东西容易让食物干扰影像而出现错误的结果,让医生不能正确判断,并且给出正确的答案以及采取措施治疗。

三、肾功能不全的人

因为增强CT在检查的时候所注射的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如果肾功能不全的人注射造影剂会让肾脏负担加重,最后让肾脏出现更严重的问题,会让肾脏功能持续下降,最终诱发肾衰竭。

有很多人认为增强CT比普通CT更加准确,在自己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会进行增强CT,却不知增强CT并不是能随意进行的,只有在进行普通CT后或者是身体存在一些特殊疾病,如心脏疾病、大脑突发疾病等,才需要及时进行增强CT进行对比来判断问题,并不能随便进行检查,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

温馨提示:

增强CT虽然在目前也比较常见,但要注意在身体有异常情况时需要先进行普通CT,不能盲目进行增强CT,毕竟增强CT所注射的造影剂会带来伤害,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另外还要知道不管是普通CT还是增强CT,它都带有辐射,每年进行的次数不能超过两次,接收过多的辐射可能会导致器官组织发生病变。

相关阅读:

为什么发烧时不能做PETCT检查?

神一般的PET-CT,体检有必要做吗?

粘液表皮样癌病一例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CT的效果 增强CT CT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的目的

增强CT和普通CT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那么,增强CT的检查目的是什么呢?为什么需要做增强CT检查呢?接下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关于增……详细>>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增强CT只是比普通CT看得更清楚?这几种疾病必须做增强CT!

在CT检查中有一项增强CT,是在普通的CT基础上注射造影剂来进行对比,从而更详细进行检查。很多人在说到增强CT时都下意识认为只是比普通C……详细>>

增强CT是怎么回事?增强CT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一说起CT,都对其有所了解,都知道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但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一般大多数人在平……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