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增强CT只是比普通CT看得更清楚?这几种疾病必须做增强CT!

2020-08-12 08:30:10      

在CT检查中有一项增强CT,是在普通的CT基础上注射造影剂来进行对比,从而更详细进行检查。很多人在说到增强CT时都下意识认为只是比普通CT机更检查详细,并没有什么,却不知增强CT在检查一些疾病方面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特别是这些疾病。

增强CT主要作用是什么?

增强CT是在普通CT的基础上给患者注射造影剂,让造影剂进入血液循环来检查病变的部位,让病变的部位能更清晰的显现出来,从而强化病灶以及周围组织对比,更有利于发现疾病的范围和性质,让医生能更准确的作出判断,降低误诊和漏诊。而增强CT在某些疾病中有着不可缺少的位置,能发现病变也能发现一些普通CT不能扫描的疾病。

哪些疾病需要通过增强CT来更加详细检查?

如血管畸形、早期癌症以及转移肿瘤等,这些疾病单纯通过普通CT扫描显示都是低密度灶,很难区分,但在注射造影剂后可以通过造影剂在病变位置的变化以及强化情况来作出诊断,就如恶性肿瘤,CT平扫的过程中只能显示血管和淋巴结密度相似,并不能区别癌症的转移情况,此时没有做增强CT会将一些畸形血管认为是淋巴结转移,也就不能直接判断疾病。

做增强CT要注意什么?

一、检查后多喝水

由于检查的过程中会注射造影剂,而造影剂在通过身体血液循环后会通过肾脏排出,因此会加重肾脏负担,所以做增强CT后要多喝水,多排尿,促进造影剂排出体外。

二、排空肠道

如果是进行腹部盆腔增强CT,在检查前要排空肠道,避免肠道中存留粪便以及气体来干扰影像,而且要注意做检查前一周不能做上消化道造影,避免造影剂残留在肠道中而在检查时影响结果。

三、存在甲亢不能做此项检查

如果存在甲亢并且病情得不到很好控制时不能做增强CT检查,因为在检查时会注入造影剂,造影剂会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增强CT在临床上使用也比较广,但不要以为增强CT检查详细能更准确发现问题,平时可以随意做增强CT扫描,一般只有在做平扫CT后发现异常或者是出现相关疾病症状时才需要做增强CT扫描,盲目随意进行不仅会带来辐射伤害,还会给肾脏造成影响。

相关阅读:

罕见病例|误以为是骨转移,PET-CT鉴别诊断终找出元凶

CT检查全过程详解

关于鼻咽癌诊断的技术与方法

哪类人群需要做鼻咽癌筛查?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增强CT的疾病 普通CT 增强CT只是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这3种情况需要做增强CT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日常有问题时会进行CT扫描可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情况。但CT又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有很多人对两种CT不了解……详细>>

增强CT和普通CT更好?增强CT有这4大优势!

说起影像检查,很多人会想到CT,CT能通过断层扫描了解身体情况,发现体内的一些器官病变。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两种,普通CT很多人都……详细>>

CT分普通和增强?什么情况才需要做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能够帮助身体实质性器官疾病的检查,但虽说很多人对CT检查不陌生,但他们仅仅知道普通CT,却不……详细>>

增强CT和普通CT有什么差别?哪种好?

大家都知道普通CT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一般来说很多疾病用普通CT就能够诊断。但是增强CT很多人就不明白了,什么是增强CT呢?增强C……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