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什么是PET检查?PET检查的5大优势应了解!

2020-02-19 07:57:05      

对于影像检查可能很多人只知道B超、CT、X线,也知道核磁共振,在身体出现不适时会根据情况来选择其中的检查,甚至有些会选择其中的一项来作为全身体检的项目。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目前临床上有一项PET检查,它是一种新型的影像检查,它具有比较多的优势,可以被当做一项全身检查项目进行。

什么是PET检查?

PET是目前一项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以及神经介质活动的新型影像检查,它可以帮助诊断身体的一些疾病,尤其是在检查身体脏器时,可以及时准确的对脏器功能进行研究,并且有效判断。

PET检查有哪些优势?

一、灵敏度

,PET是一种可以反应分子代谢的影像,当身体的一些疾病处于早期,随着疾病的发展,病变的形态结构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这个时候进行核磁共振CT检查就不能判断疾病,而通过PET检查就能发现病灶所在,并且能通过定位能进行定量分析来达到早期诊断。

二、全身显像

PET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一次性全身显像检查可以让身体各个区域的图像清晰的显现出来,从而达到一次检查的效果。

三、特异性高

核磁共振、CT检查在发现身体存在肿瘤时并不能判断良性还是恶性,但PET检查可以根据所检查的肿瘤代谢来作出判断,及早判断是良性还是恶性。

四、有一定的安全性

虽然在进行PET检查的时候,所使用的核素有一定的放射性,但由于所使用的和素量比较少,而且维持的时间比较短,因此这些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会急速被代谢,存留的时间也很短,所以所带来的伤害是比较低的,一次PET全身检查所带来的放射剂量小于CT检查一个部位所带来的辐射。

五、所用的时间短

相对比核磁共振来讲,如果使用核磁共振进行全身上下检查,所花费的时间比较大,可能需要一整天时间,而如果进行PET检查,它的成像时间比较快,而且一次全身现象就能将身体各个部位显现出来,所使用的时间比较短。

由此可见,想要进行全身检查来知道身体是否存在疾病时,可以选择PET,不过要知道的是,不管是哪种影像检查,在进行前都有注意事项,而PET作为一种新型的影像检查,在检查前的一些注意点更是要知道并且做好,才能达到想要的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检查的优势 PET检查的常识 PET检查

PET-CT检查的8大优势 检查须知事项

现如今,在医学上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这些影像检查分别都有哪些不同的优势呢?接下来,为大家带来的是PET-CT检查的8大优势和检查须知,……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PET-CT全身检查的优势

什么是PET-CT呢?也许有很多人只听说过这种医学影像检查,但是并不了解其检查的具体原理和内容。在这里,就为大家介绍一下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有危害吗?PET-CT检查的优势

PET-CT检查现如今已经在医学上应用较为广泛了,而我们最为关心的是这张检查是否对人体健康有所危害。除此之外,PET-CT检查又有哪些优……详细>>

PET-CT检查的7大优势 CT检查需禁食4小时

PET-CT检查和其他类似医学影像检查相比有哪些优势呢?PET-CT检查优势是其他影像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接下来,为大家科普一下PET-C……详细>>

盘点:PET-CT检查的7大优势

PET-CT检查是现如今极为常见的检查方式,并且有很多的优势。PET-CT检查的原理和优势都应该是我们要了解的常识,因为这些常识可以帮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