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哪些检查可诊断出乳腺疾病?3种检查各有各的优缺点!

2019-06-12 08:58:16      

大部分乳腺疾病会出现乳腺肿瘤的症状,病情最轻的肿块是乳腺小叶增生,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形成乳腺癌,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危及到生命,目前主要是通过三种方式来诊断乳腺疾病。

哪些检查能诊断出乳腺疾病?

1、乳腺彩超

做乳腺彩超经济实惠没有任何的创伤,适合于孕早期以及青少年女性,能够有效的分辨出组织的层次,及时发现乳腺里面是否有肿块,同时也根据肿块的形态、血流量以及大小来判断肿块性质。但做乳腺B超不能识别出比较小的钙化灶,主要是通过钙化的形态来判断结节是恶性还是良性的。

2、钼靶

通过做钼靶检查能够弥补乳腺B超检查的不足,即使微小的钙化也能够检查出来,能诊断出触摸不到以及没有症状的乳腺癌细胞,这种方法适合于腺体比较小而且乳房萎缩的人群。但做此检查具有放射性,分辨率低。若是比较致密的乳腺不能分辨出病变的性质,做检查时需要把整个乳房压扁,会有明显疼痛感,不适合于哺乳期及月经期的女性。

3、磁共振

磁共振属于影像学的一种,能清晰的看到乳腺里面的病变而且准确率很高。但是这此检查的费用很高,操作起来复杂。对于身体中安装起搏器的人群来说不能做此检查,因为容易出现假阳性。另外对造影剂过敏以及幽闭恐惧症也不能做此检查。

如何预防乳腺疾病?

1、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要调整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每天抽出30分钟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控制好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吃一些含有雌性激素的食物比如蜂王浆和避孕药等,不能乱使用含有激素的保健品和化妆品。适当的为身体补充富含维生素d比较丰富的食物,保持性生活的和谐,减少做人工流产的次数,有条件的话尽量采取母乳喂养。

2、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对于35岁的女性来说每年应该定期去医院做乳腺B超检查一次,40岁以后每年需要做钼靶检查。另外要做好乳房自检,月经结束后要自查乳房,用手触摸看看乳房里面是否有肿块,两边的乳房是否对称。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乳腺疾病常用影像检查的方法和优缺点

在医学上,乳腺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而要如何选择成为了很多人不太了解的问题。其实,乳腺疾病的影像检查各有优点和缺点,受检者可以结合实……详细>>

乳腺疾病应该怎么诊断?这几项检查检查能够帮你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房是尤为重要的,要定期做乳腺检查,才能够让自己了解自己的乳房情况,也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能有很多女性对于乳腺的相……详细>>

B超检查乳腺疾病的优缺点

本文介绍了B超检查乳腺疾病的优缺点。详细>>

钼靶X线检查乳腺疾病的优缺点

乳腺x线照相术((钼靶)是采用x光对乳腺进行透照成像的诊断技术,人体的乳腺组织对x射线的选择吸收是乳腺x线照相检查技术的基本原理。在乳腺……详细>>

乳腺疾病可以做彩超吗? 日常怎么预防乳腺疾病?

女性朋友应该都知道乳腺疾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特别高的,而乳腺疾病的出现也是影响着女性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在平时要加强乳腺疾病的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