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肺部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诊断哪些支气管疾病?

2018-09-06 09:32:31      

肺部计算机断层扫描由于其高分辨率,在气道口径的评估和大气道和小气道疾病,如支气管扩张和细支气管炎的检测中是有很大作用的。

肺部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诊断哪些支气管疾病?

一、支气管扩张

肺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已经取代支气管造影成为了诊断支气管扩张的首选方法。当以支气管造影作为标准时,肺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的敏感性为97%。肺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在咯血的评估中也是有用的,咯血常由亚临床支气管扩张和支气管内肿瘤导致;在近50%的咯血病例中,肺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可检测到出血来源。

二、细支气管炎

肺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有助于小气道疾病的诊断。目前,已确定了以下几种细支气管炎:

1、呼吸性细支气管炎

呼吸性细支气管炎累及大部分吸烟者,但肺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上仅见于20%的吸烟者。这种疾病由小气道分叉处颗粒的惯性嵌塞引起。它优先累及肺上叶,产生小叶中央型磨玻璃样结节。

2、缩窄性细支气管炎

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也称为缩窄性细支气管炎,其CT特征为马赛克衰减伴缺血和假磨玻璃样交替。肺正常部分过度灌注,衰减值增大,而肺异常区域因缺氧性血管收缩而灌注不足。CT吸气呼气双相扫描可以通过显示不均等通气伴气体陷闭,确定细支气管炎累及的肺区域,从而导致马赛克图形形成。部分缩窄性细支气管炎患者有轻度相关性支气管扩张和支气管扩张症。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患者相似,严重难治性哮喘患者的呼气相CT扫描也可能显示出气体陷闭。

3、富细胞型细支气管炎

富细胞型细支气管炎呈结节和分支线状影,病理基础是一种炎性细胞浸润远端气道壁且炎症渗出液和黏液嵌塞细支气管管腔的活动性细支气管炎。平行于或垂直于CT成像平面成像的扩张及嵌塞的细支气管相对应。罕见情况下,富细胞型细支气管炎可见于有血管异常的患者,如肿瘤栓塞或静脉药物滥用者中血管内滑石粉和甲基纤维素颗粒沉积于肺微动脉。

4、滤泡性细支气管炎

滤泡性细支气管炎定义为支气管相关淋巴组织的淋巴样增生。这种细支气管炎可见于免疫缺陷、胶原血管病和超敏反应患者中。CT表现包括小叶中央型结节、较大的支气管旁结节和相关磨玻璃样不透光影。

(责任编辑:詹远 )

肺部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诊断哪些肺气肿疾病?

肺部计算机断层扫描一般是指肺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很好地显示出许多肺气肿疾病的特征,包括肺气肿、肺大疱疾病等等。详细>>

右基底支气管层面-胸部CT断层影像-肺窗

详细>>

什么是支气管造影?支气管造影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支气管造影?支气管造影是胸部疾病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对支气管疾病有肯定的诊断价值。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支气管造影的适用症、造影剂……详细>>

空气支气管征是什么?支气管应如何检查

支气管(bronchi),是指由气管分出的各级分枝,由气管分出的一级支气管,即左、右主支气管。 左主支气管与右主支气管相比较,前者较细长……详细>>

X线检查可以诊断“支气管感染”吗?

X线检查在诊断支气管炎上是有限度的。支气管壁较薄。在发生支气管炎时,粘膜充血、水肿、白细胞浸润甚至轻微的支气管周围炎的病理变化都不足以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