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MRI有哪些新的应用?

2018-08-14 09:40:27      

MRI使用磁场和无线电波来产生组织的断层图像, 通过控制射频脉冲和梯度波形,计算机程序产生特定的脉冲序列,确定如何获得加权图像以及各种组织如何出现, 随着高分辨率MRI扫描仪的发展提高了图像质量和诊断准确性,MRI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新的应用。

MRI有哪些新的应用?

一、扩散加权MRI

MRI信号强度与组织中水分子的扩散有关,可以使用扩散加权MRI可以用来检测早期脑缺血和梗死、检测大脑的白质病和用于治疗各种肿瘤,如非小细胞肺癌等。

二、回声平面成像

这种在 1秒内获得的图像的超快技术一般用于脑和心脏的扩散,灌注和功能成像。它的潜在优势包括显示大脑和心脏活动以及减少运动伪影。然而,回声平面成像的使用是有限的,因为它需要特殊的技术硬件,并且比传统的MRI对各种伪像更敏感。

三、功能性MRI

功能性MRI用于根据位置评估大脑活动。在最常见的类型中,功能性MRI非常频繁地以低分辨率扫描大脑,例如,每2至3秒扫描成像以此。可以辨别含氧印子的变化并用于估计大脑不同部位的代谢活动。研究人员有时会进行功能性MRI,而受试者会做不同的认知任务,例如,解决数学方程式等等,大脑的代谢活跃部分被认为是与该特定任务最相关的结构。以这种方式将脑功能和解剖学相关联称为脑映射。功能性MRI主要用于研究,但临床上越来越多地使用。

四、梯度回波成像

梯度回波是一种脉冲序列,可用于移动血液和快速成像。因为该技术很快,所以它可以减少成像期间的例如模糊等运动伪影,但是需要患者例如,在心脏,肺部和腹部结构的成像期间屏住呼吸。

五、磁共振波谱(MRS)

磁共振波谱将通过MRI,主要基于组织的水和脂肪含量获得的信息与核磁共振(NMR)的信息相结合。NMR提供有关组织代谢物和生化异常的信息; 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区分某些类型的肿瘤和其他异常。

六、灌注MRI

灌注MRI是一种评估相对脑血流量的方法,可以用来检测这中风成像期间的缺血区域和血管分布增加的区域,从而指示肿瘤的信息并且可以帮助直接进行活组织检查。

七、磁共振肠造影

磁共振肠镜已经变得流行,特别是对于具有已知的小肠炎症状态的儿童的后续成像,由于磁共振成像不需要产生电离辐射,因此这种类型的肠造影具有优于CT肠造影的优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的新应用 新的应用 MRI

MRI成像的应用有哪些?

MRI在手术过程中越来越多地被使用,特别是头颈部非常小的结构,以及术前评估和计划,但MRI过程复杂且成本高昂。该过程需要大型,昂贵且复杂……详细>>

MRI基本原理和相关临床应用

核磁共振成像(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简称NMRI‎),又称自旋成 像(spin im……详细>>

MRI诊断的临床应用

MRI诊断广泛应用于临床,时间虽短,但已显出它的优越性。详细>>

MRI在产检中的应用

磁共振成像(MRI)是利用组织(正常或病变)的氢原子核作为信息来源,利用磁共振成像系统(磁体、梯度、射频、计算机及辅助设备)对组织进行磁……详细>>

血管造影技术有哪些应用?

血管造影术是一种医疗成像技术,在血管中不可见的X光片的情况下可以应用。血管造影在X射线成像期间注射造影剂,是一种侵入性检查,大致可分为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