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羊水过少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羊水栓塞胎儿宫内窘迫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MRI在产检中的应用

2013-06-18 10:41:12      家庭医生在线

磁共振成像(MRI)是利用组织(正常或病变)的氢原子核作为信息来源,利用磁共振成像系统(磁体、梯度、射频、计算机及辅助设备)对组织进行磁化、激发、定位,产生并接收相应组织丰富信息的磁共振信号,最后对这些信号进行复杂的计算机处理,得到组织解剖结构、生化代谢以及功能的信息。

目前超声因其费用低廉、实用性强等优点是胎儿的常规检查方法,不过超声的视野比较小,软组织的声学对比稍差,羊水过少时影像质量明显降低,对后颅窝的观察也受到限制,而且结论与操作者的技术水平有很大关系,因此超声并不是胎儿异常检查的“金标准”。

与超声相比,MRI的主要优势在于:①大视野及多方位成像更利于评价解剖异常的空间关系及较大病变与周围结构的关系。②快速MR成像“冻结”了胎儿的运动,高质量显示胎儿器官,且无需对胎儿及母体镇静,减少了副反应。③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对比。④在孕晚期,尤其是肥胖或羊水过少的产妇,MRI可替代超声检查。基于上述优势,快速MRI在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评价中具有其它检查方法无可比拟的优势。

MRI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解剖显示清晰,对脑室扩大、胼胝体发育不全,皮层发育畸形、后颅窝异常等等的评价都有很多绝对的优势,对于超声无法确定诊断或已经诊断的病例,MRI可以补充甚至修改超声的结论,为临床提供胎儿的准确信息,决定对胎儿的进一步诊治及处理,可以解决临床的许多诊治难题。综上所述,MRI对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评价有较好的社会应用前景,MRI对胎儿的产前诊断是至关重要的,对完善产前检查将有极大帮助,有利于提高产前检查的准确性。能帮助临床医生进一步准确地评价胎儿及病变的预后,甚至决定孕妇是否保留胎儿,促进优生。

国外由于设备仪器及技术水平发展较快,已经有了一部分胎儿脑结构发育异常的研究,但是国外对于扫描技术的研究较多,由于临床病例比较少,缺乏大量的临床病例分析与总结,而且缺乏对胎儿出生后的随访研究作为对比。尤其对于后颅窝发育异常的研究极少,可能与其病例较少有关。

国内对胎儿MRI的研究极少,还处于起步阶段,胎儿的成像质量较差,尤其在T1WI上胎儿脑结构显示较差,信噪比较低,对脑内的解剖结构的评价有一定困难,同时并没有大样本的研究及随访观察。

随着MR设备的完善及快速扫描技术的应用更加成熟,MRI对脑结构发育异常的研究将逐渐向更清晰、快速地显示脑结构的解剖细节、更准确的评价脑发育情况、更多地与随访观察相结合的方面发展,并且与出生后脑功能的评价相结合,对检查对象有更准确的评价及预后的评估。

本研究使临床更准确的评价胎儿的状态及预后,为临床决定诊治方案提供准确的信息,并能帮助临床医生及患者家属决定胎儿是否保留,促进优生,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之大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在臂丛神经节前损伤诊断中的应用

MRI是目前具有优势的影像学辅助检查手段。MRI能够很好地显示椎管内及椎间孔区神经根结构,不仅能准确诊断臂丛神经节前损伤,而且能为臂丛神……详细>>

MRI成像的应用有哪些?

MRI在手术过程中越来越多地被使用,特别是头颈部非常小的结构,以及术前评估和计划,但MRI过程复杂且成本高昂。该过程需要大型,昂贵且复杂……详细>>

MRI在肝硬化中的应用

肝硬化是全球严重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MRI已经广泛用于评价弥漫肝实质异常。例如:磁共振弹性成像、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磁共振波谱。详细>>

MRI在肝硬化中的应用

肝硬化是全球严重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MRI已经广泛用于评价弥漫肝实质异常。例如:磁共振弹性成像、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磁共振波谱。详细>>

MRI有哪些新的应用?

MRI使用磁场和无线电波来产生组织的断层图像, 通过控制射频脉冲和梯度波形,计算机程序产生特定的脉冲序列,确定如何获得加权图像以及各种组……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