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B超可以替代妇科检查吗? B超具体可以查什么?

2018-08-03 09:37:31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妇科检查是一生中会经常进行的事情,而随着b超的出现,很多妇科检查都需要使用到b超来诊断,所以很多女性就以为b超可以代替妇科检查,也有很多女性愿意做b超检查,因为妇科检查比较触及到隐私。但是,b超虽然可以辅助诊断,却不能完全代替妇科检查。

b超可以代替妇科检查吗?

具体来说,b超是不可以代替妇科检查的,由于妇科检查诊断需要病史、查体,以及辅助检查,三者缺一不可,就算目前的辅助检查手段比较发达,但是体格检查也是不能缺少的,妇科检查不仅能够看清楚外阴、阴道以及宫颈,还可以直接接触到阴道、宫颈以及其他附件的质地和活动度,并且能够知道在触碰以及按压的时候有没有疼痛感。而b超是做不到这些的,所以b超不能完全替代妇科检查,但是可以弥补妇科检查上的不足。如子宫肌瘤是女性比较常见的肿瘤之一,它会随着年龄以及身体激素的变化而变化,并且对于这么小的肌瘤,医生只能让女性通过b超检查来确诊,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肌瘤的情况。因此,b超作为一种辅助检查,是可以很好的弥补妇科检查的不足。

b超具体检查什么?

b超可以测量子宫的大小、内膜的厚度以及卵巢大小,它可以清楚地知道女性卵泡和直径,并且可以帮助排除是否有生殖系统疾病,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以及子宫其他疾病等。

b超还可以检查双侧卵巢的形态,可以清楚知道卵巢回声是否正常,有没有囊肿以及肿瘤等,如果有发现卵巢出现包块时,就要结合包块大小以及月经的情况来判断,卵巢肿瘤是良性还是病理性的,从而决定需不需要治疗。

除了上面所说的,b超还可以帮助检测排卵,可以帮助女性了解卵巢的基础情况,从而有利于受孕。对于没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在平时就不能使用窥阴器进行妇科检查,而b超是不管有没有过性生活都可以进行常规检查,可以通过b超来看见子宫以及卵巢的情况。

温馨提示

如果是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的妇科检查是不能避免的,妇科检查可以让自己清楚地知道阴道以及子宫各种情况,而在做妇科检查时,医生会让其做b超检查来达到更明确的效果,所以,不要以为b超有影响,就将其检查省略,这样不仅不能够清楚明确,而且还有可能耽误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的检查内容 妇科检查 b超

B超可以替代妇科检查吗?这几种妇科检查不能替代

在生活中很多女性发生一些妇科疾病时,医生都会要求进行B超检查,因此有很多女性认为B超检查能代替普通的妇科检查,只要B超检查没有问题,就说……详细>>

B超可以代替妇科检查吗?B超无法检查这些妇科病

妇科B超检查是预防和及时发现妇科疾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B超检查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能完全代替妇科检查。详细>>

B超可以检查胃吗?什么是B超检查

B超可以检查胃吗?B超的检查范围较广,有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B超检查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那么,胃部疾病是否可以进行B超检查呢?今天,就来……详细>>

B超可以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分类

B超可以检查什么?随着时代的发展,B超检查不再局限于妇科检查,有很多其他病症也可以进行B超检查。那么,具体来说都有哪些呢?同时,B超检查……详细>>

B超可以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优缺点

B超可以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不仅仅是妇科或孕期检查,有很多其他疾病也可以进行B超检查。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B超检查的范围是……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