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骨髓炎怎么检查?这三项一定要查

2018-02-01 10:55:02      家庭医生在线

  骨髓炎是一种严重的骨感染性疾病,有较强的致残率。生活中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外伤,如出现感染都会诱发该病。因此,当外伤出现感染,患者出现高热、局部疼痛时,一定要谨防骨髓炎的出现。那么,去医院怎么检查骨髓炎?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为你解答。

  骨髓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1、X线检查:X线变化在感染后3~4周出现,表现为骨质不规则增厚和硬化,有残留的骨吸收区或空洞,其中可有大小不等的死骨,有时看不到骨髓腔。小骨腔和小死骨在硬化骨中有的不能显影,所以实际存在的数目往往比照片上所显示的多。

  2、CT检查:若X线表现不明确,可行CT检查以确定病变骨及显示椎旁脓肿的形成,放射骨扫描在病变早期即有反映,但无法区别感染。

  3、碘油造影:为了明确死骨或骨腔与窦道的关系,可用碘油或碘化钠溶液作窦道造影。

  以上是骨髓炎常见的三种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另外一般医院还会进行实验室检查、活检等。具体患者需要采取哪种检查方法,需要进一步面诊,根据病情再确定。

  对于确诊骨髓炎的患者,一定要积极的接受治疗,因骨髓炎一旦延误治疗,就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有时细菌扩散并且在血液中繁殖,引起败血症。

  骨髓炎有哪些危害

  1、骨畸形:骨髓炎长期得不到痊愈,会导致患者骨畸形。尤其是儿童和外伤骨折的患者,炎症刺激干骺端破坏骺板造成患肢生长障碍,可能过激肢体延长或短缩,伴有骨折的慢性骨髓炎患者会使骨畸形愈合或骨不连。

  2、关节强直:骨髓炎若靠近关节处,长期无法康复,炎症细菌会随血液扩散感染到关节内,吞噬健康的关节,破坏滑膜,破坏关节,直至关节强直,再也无法正常弯曲活动,成直腿走路。慢性骨髓炎严重时,整个关节都会无法保全,只能进行全关节置换,可在有感染的情况下,医生是不会行关节置换手术,即使置换一旦感染,将终身残废。

  3、抵抗力低下:骨髓炎长期不愈,因细菌炎症的扩散,窦道反复流脓时好时坏,而每次留出的脓性液体均是人体的高蛋白物质。长久下去,会导致患者的营养失调,抵抗力会越来越低,免疫力也会随之极速下降,稍有不适或天气变化就易感冒引发急性发作。

  4、营养不良:慢性骨髓炎患者因身体长期消耗,会导致病人出现头晕、乏力、心悸、面色苍白等营养不良表现,尤其以贫血最为常见,特别是吃饭少,营养不足,荤素搭配不均的慢性骨髓炎患者们,极易造成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小伤口慎防骨髓炎 这个检查不能少

  骨髓炎是一种化脓性细菌侵入骨组织所引起的一种骨感染性疾病,严重者因并发症而造成终身残疾。生活中常见挤痘、外伤等感染,都会引起该病。因……详细>>

“不死的癌症”骨髓炎的影像检查方法

骨髓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治疗比较棘手,通过影像学检查可帮助骨髓炎的确诊和术前准备。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骨髓炎的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详细>>

胃镜检查怎么做?检查一定要知道这些

胃镜检查怎么做?胃镜检查的过程是很短暂的,在检查的过程中受检者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完成检查。同时,对于某些人群来说,胃镜检查应该要定期,这是……详细>>

CT检查有优势吗?检查前一定要知道这些

CT检查有优势吗?很多人由于担心CT检查的副作用,因而排斥CT检查。但是,CT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优势和特点,这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详细>>

B超检查作用大吗?检查一定要注意这些

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B超检查的应用范围较广,有很多情况和疾病都可以做B超检查。我们在做B超检查时有一些细节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些细节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