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小伤口慎防骨髓炎 这个检查不能少

2017-10-24 09:27:47      家庭医生在线

  骨髓炎是一种化脓性细菌侵入骨组织所引起的一种骨感染性疾病,严重者因并发症而造成终身残疾。生活中常见挤痘、外伤等感染,都会引起该病。因此,即使了解骨髓炎症状,可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

  骨髓炎症状有哪些?

  1、初期骨髓炎:局部肿胀不明显,一般不红不热,患部隐隐作痛,皮色如常。若病变在骺端,波及关节,出现关节功能障碍,骨髓炎的症状伴有形寒、肢冷、盗汗或食欲减退,精神萎靡等全身症状。证属禀赋不足,后天失养,气血虚弱,毒邪寒痰壅滞、经络阴塞,聚毒入骨。

  2、成脓期骨髓炎:病变部位漫肿时痛,皮肤不红不热,骨酸疼痛,全身乍寒乍热,朝轻暮重,脓肿中心透戏,有波动感,骨髓炎的症状有明显乏力、消瘦、潮热、盗汗。舌红、少津,脉细数。若多种细菌混合感染,可出现高热、寒战等症。

  3、溃后期骨髓炎:局部溃烂流脓,皮肤色泽灰暗,脓液清稀或挟有絮状物,并有面色无华,形瘦肢冷,心悸失眠,自汗等骨髓炎的症状。舌淡、苔薄白、脉濡细而虚大。证属久病不愈,气血双亏,毒邪内盛,腐蚀烂骨,正气难复,邪毒难尽。

  骨髓炎一旦延误治疗,就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有时细菌扩散并且在血液中繁殖,引起败血症。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会扩散到邻近的关节内去,受影响的关节将变得永久僵硬或畸形。因此,一旦发现上述类似骨髓炎症状,应尽早确诊治疗。目前医院常见骨髓炎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

  骨髓炎的3种常见检查方法:

  1、X线检查:X线变化在感染后3~4周出现,表现为骨质不规则增厚和硬化,有残留的骨吸收区或空洞,其中可有大小不等的死骨,有时看不到骨髓腔。小骨腔和小死骨在硬化骨中有的不能显影,所以实际存在的数目往往比照片上所显示的多。

  2、CT检查:若X线表现不明确,可行CT检查以确定病变骨及显示椎旁脓肿的形成,放射骨扫描在病变早期即有反映,但无法区别感染。

  3、碘油造影:为了明确死骨或骨腔与窦道的关系,可用碘油或碘化钠溶液作窦道造影。

  除了上述三种检查外,还有实验室检查、活检等方法。临床上患者具体应采取哪种检查方法,需医生面诊视病情而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骨髓炎怎么检查?这三项一定要查

  骨髓炎是一种严重的骨感染性疾病,有较强的致残率。生活中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外伤,如出现感染都会诱发该病。因此,当外伤出现感染,患者出现高……详细>>

“不死的癌症”骨髓炎的影像检查方法

骨髓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治疗比较棘手,通过影像学检查可帮助骨髓炎的确诊和术前准备。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骨髓炎的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详细>>

B超检查小儿急性骨髓炎的优越性

B超检查无痛苦,无损伤,易为小儿患者所接受,应用于小儿急性骨髓炎的诊断,可为其早期诊断提供新的客观依据,而且急性骨髓炎主要应与蜂窝组织炎……详细>>

骨折怎么确诊?这四个方法不能少

  一般在运动、摔倒或车祸受伤后,如骨头周围出现明显的疼痛、肿胀,或行动不便时,切不可大意,很可能是骨折了。因此,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第……详细>>

B超可用于小儿急性骨髓炎的早期诊断

小儿急性骨髓炎的早期诊断对预后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普通X线片不能作为早期诊断的依据,骨扫描不能清楚显示解剖关系,B超检查无痛苦,无损伤,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