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怀疑阑尾炎 及时做这些检查很重要

2018-01-03 08:55:45      家庭医生在线

  阑尾炎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大多由饮食不当或不规律引起,各年龄阶段均可发病,发病症状常呈现突发现象,且让患者十分痛苦。正确了解阑尾炎的症状,有助于患者早诊早治,少受痛苦。那么,阑尾炎有哪些症状?怎么检查阑尾炎?一起来看看。

  阑尾炎有哪些症状?

  1、腹痛:是最常见的症状,阑尾炎腹痛的特点是转移性腹痛,即开始时在上腹部脐周围痛,经几小时或半天左右腹痛转移到右下腹部。多呈持续性疼痛,可有阵发性加重。患儿常屈右腿侧躺,不敢直腰走路,婴儿常以阵发哭闹来表达腹痛,患儿常卧床不敢动或呻吟拒食。

  2、发热:一般发病几个小时后即可发热,随病情发展体温上升到38度--39度甚至更高。

  3、胃肠道症状:多数患儿病初就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有些患儿有便秘或腹泻。

  4、右下腹部压痛:这是阑尾炎可靠的体征。如果还有肌肉紧张,抵抗,那么诊断就更明确了。

  如出现以上症状初步判断可能是阑尾炎,但详细的确诊及治疗,还需要去医院面诊医生,做进一步阑尾炎检查。

  阑尾炎怎么检查?

  1、超声检查:

  可显示盲肠后阑尾炎,因为痉挛的盲肠作为透声窗而使阑尾显示。也可在鉴别诊断中起重要作用,因为它可显示输尿管结 石、卵巢囊肿、异位妊娠、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等,因此对女性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特别有用。用以排除最易与慢性阑尾炎相混淆的慢性胆囊炎、慢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女性的慢性附件炎及慢性泌尿系感染、泌尿系结石等。

  2、腹腔镜检查:

  该项检查是急性阑尾炎诊断手段中能得到最肯定结果的一种方法。因为通过下腹部插入腹腔镜可以直接观察阑尾有无炎症,也能分辨与阑尾炎有相似症状的邻近其他疾病,不但对确定诊断可起决定作用,并可同时进行治疗。

  3、X线钡剂灌肠检查:

  钡剂灌肠检查不仅可明确压痛点是否位于阑尾处,重要还在于排除可与慢性阑尾炎相混淆的其他疾病,如溃疡病、慢性结肠炎、盲肠结核或癌肿、内脏下垂等。该检查对无典型发作史的病人有重要意义。

  4、CT检查:

  正常阑尾仅偶见于CT检查时,炎症阑尾可显示阑尾周壁对称性增厚,管腔闭塞或充满脓液而扩张。有时可见盲肠周围脂肪模糊、密度增大,右腰大肌肿胀,特别容易发现阑尾周围脓肿,对有并发症者可见腹腔内多处脓肿,但CT发现率仅13%~60%,因此只有用于发现阑尾炎并发周围炎性肿块或脓肿时。虽然其敏感性高达94%,特异性仅为79%,可作为必要时的辅助诊断和排除与阑尾炎相混淆的腹部病变。

  特别提醒:阑尾炎一种常见的多发病,早期发现并治疗阑尾炎患者在短期内就可以恢复,如果延误了病情那么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发生,所以及时发现并检查对阑尾炎患者而言是很关键的,以上阑尾炎检查方法,并不一定适合所有患者,应根据自身病情选择最合适的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阑尾炎有什么症状?做什么检查能确诊?

腹痛的话是阑尾炎最典型的症状,有的患者痛感剧烈,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为了能及早发现并治疗,平常我们大家要尽早认识阑尾炎,比如阑尾炎有……详细>>

急性阑尾炎CT检查有哪些?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居各种急腹症的首位。转移性右下腹痛及阑尾点压痛、反跳痛为其常见临床表现,但是急性阑尾炎的病情变化多端。其临床表现……详细>>

阑尾炎可致阑尾周围脓肿 CT检查助诊断

阑尾周围脓肿多由因急性阑尾炎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规范引起。CT增强表现为脓肿壁大部分明显强化,呈环状,其内低密度影无强化,周围脂肪间隙内可……详细>>

B超可以检查阑尾炎?不同的疾病类型的检查表现地不同

一说到b超,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检查妇科,确实,b超检查在妇科疾病上起着很大的帮助,也很受女性的青睐。但是,b超检查除了可以检查妇科外,它还……详细>>

超声检查可检出大部分阑尾炎

阑尾炎(Appendicitis)是指阑尾由于多种因素而形成的炎性改变。它是一种常见病,其预后取决于是否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早期诊治,病人……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