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CT病例 > 正文

阑尾炎可致阑尾周围脓肿 CT检查助诊断

2018-01-12 08:04:42      家庭医生在线

  阑尾周围脓肿多由因急性阑尾炎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规范引起。脓肿一般较局限,呈团块状影,中心为液体形成的低密度影,壁较厚且厚薄不均,有时可见斑点状钙化灶,内壁大多较光整,脓肿内可见液-气平面,边缘不清,周围脂肪密度增高,可见条纹状软组织密度影及液体积聚;脓肿形成的肿块大小不一,直径多3~10mm;阑尾脓肿经常出现在右侧髂区盲肠周围或结肠后,也可以位于盆腔;CT增强表现为脓肿壁大部分明显强化,呈环状,其内低密度影无强化,周围脂肪间隙内可见强化的条索影。

  阑尾周围脓肿CT病例影像诊断分析

  【临床病史】:患者,女,71岁,腹痛月余,近日加重,疼痛难忍。

  【影像表现】:右侧髂窝见一巨大块影,密度不均,内见散在分布的斑点状气体影及点状高密度影,升结肠近段扩张,内容物较多,未见明显肠梗阻征象。

  【影像诊断】: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

  【最后诊断】:手术结果为阑尾周围脓肿。

  阑尾周围脓肿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1、慢性阑尾炎:慢性阑尾炎的诊断必须慎重,切忌把习惯性便秘导致的盲肠胀气、肠痉挛引起的右下腹痛误诊为慢性阑尾炎而手术治疗。既往史中典型的急性阑尾炎发作史,有脓肿形成史,反复发作的右下腹痛,三者是慢性阑尾炎的诊断依据,也是手术的适应证。

  2、急性盆腔炎:右侧卵巢囊肿蒂扭转,被初诊为急性阑尾炎的女性患者,应设法排除一些妇科病的可能,月经异常、白带异味、耻骨联合上压痛牵涉到右下腹时应想到妇科病的可能,需要妇科会诊,借助必要的辅助检查排除妇科病。

  3、胃溃疡并发胃穿孔:空腹胃穿孔,穿孔被食物残渣堵塞,穿孔较小时,6~12 h 后易形成右下腹局限性腹膜炎,上腹部有较轻的腹膜炎表现,有时无膈下游离气体,特别像急性阑尾炎的转移性右下腹痛,因此初诊为急性阑尾炎的患者要了解胃病史,消瘦的老年患者要特别注意胃病史,仔细检查上腹部体征,用腹透、腹穿等方法进行鉴别。

  4、肠套叠:回盲部肠套叠的腹痛与急性阑尾炎相似,但是诊断为阑尾脓肿的患者必须排除肠套叠。病史中腹痛、便血、腹内肿物典型三联症提示肠套叠,借助B超可提示所谓的肿物横断面呈同心圆征,纵断面呈套袖征,回盲部肠套叠诊断可确立。

  阑尾周围脓肿是急性阑尾炎的常见病理类型。临床如有转移性右下腹疼痛或右下腹疼痛,右下腹扪及一边界不清的触痛性包快,应首先考虑阑尾周围脓肿。临床除CT诊断外,B超提示右下腹混合包块对本病诊断颇有价值。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阑尾炎检查 CT确诊 CT检查

急性阑尾炎CT检查有哪些?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居各种急腹症的首位。转移性右下腹痛及阑尾点压痛、反跳痛为其常见临床表现,但是急性阑尾炎的病情变化多端。其临床表现……详细>>

急性阑尾炎CT检查的优点和征象

CT用于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优点是①更好地显示炎症的程度和范围②能发现引起急腹症的其他病变;③发现正常阑尾从而排除阑尾炎。急性阑尾炎可有下列……详细>>

做CT检查会伤身体吗?CT检查可以诊断哪些疾病?

相信很多人对CT检查并不陌生,也都知道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很多疾病,但是很多人也知道CT检查是通过放射线穿透后照射出来的,对身体会带……详细>>

CT检查的适应症 CT检查必知细则

CT检查有哪些细则是不得不了解的呢?要知道,现如今的CT检查方法有很多,因此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很多。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检查,应该要在检……详细>>

CT检查辐射大吗? CT检查的适应症

一提到CT检查,我们都会很排斥,因为会担心CT检查的辐射会很大,伤害到我们的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CT检查的适应症有很多,又是医……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