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梗阻会致命 这些检查需早做!

2018-01-03 08:26:57      家庭医生在线

  肠梗阻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急性发病时诊断困难,病情发展快,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正确了解肠梗阻的具体症状,才能够为积极的确诊和治疗提供依据。下文将为大家介绍肠梗阻的具体症状,我们详细把握一下。

  肠梗阻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呕吐:梗阻以后肠管的逆蠕动使病人发生呕吐,呕吐物开始为胃内容物,以后为肠内容物,高位小肠梗阻绞痛不重,但呕吐频繁中段或远端小肠梗阻呕吐出现较晚,低位小肠梗阻呕吐物有时呈“粪便样”是由于肠内容物的滞留、细菌的过度生长分解肠内容物所致。

  2、腹痛:为阵发性绞痛空肠或上段回肠梗阻,每3~5分钟发作1次,回肠末端或大肠梗阻每6~9分钟发作1次,发作间歇期疼痛缓解,绞痛期间伴有肠鸣音亢进,肠鸣音呈高调有时可闻气过水声,麻痹性肠梗阻可以无腹痛,高位小肠梗阻绞痛可以不严重,中段或低位肠梗阻则呈典型剧烈的绞痛,位于脐周或定位不确切,每次绞痛可持续数秒到数分钟,如果阵发性绞痛转为持续性腹痛,则应考虑已发展为绞窄性肠梗阻了。

  3、腹胀:多发生在晚期,高位小肠梗阻不如低位者明显,结肠梗阻因回盲瓣存在,很少发生反流梗阻,常为闭襻性,故腹胀明显,绞窄性肠梗阻时,腹部呈不对称性膨胀,可以摸到膨大的肠襻。

  4、排气与排便停止:肠梗阻病人一般都停止由肛门排便与排气,但是肠系膜血管栓塞与肠套叠可以排出稀便或血性黏液,结肠肿瘤憩室或胆石梗阻的病人也常常有黑色大便。

  肠梗阻对人体危害较大,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健康。因此,如发现以上类似肠梗阻症状,应尽早去医院检查确诊,并配合医生做针对性治疗。

  肠梗阻检查方法有哪些

  1、X线检查:

  X线检查对肠梗阻的诊断十分重要。空肠与回肠气体充盈后,其X线的图像各有特点:空肠黏膜皱襞对系膜缘呈鱼骨状平行排列,其间隙规则犹如弹簧状;回肠黏膜皱襞消失,肠管的轮廓光滑;结肠胀气位于腹部周边,显示结肠袋形。

  小肠梗阻的X线表现:梗阻以上肠管积气、积液与肠管扩张。梗阻后在肠腔内很快出现液面。梗阻时间越长,液面越多。低位梗阻液面更多。液面一般在梗阻5~6h后出现。立位检查可见到阶梯样长短不一的液平面。卧位检查时可见到胀气肠襻的分布情况,小肠居中央,结肠占据腹部外周。高位空肠梗阻时,胃内出现大量的气体和液体。低位小肠梗阻,则液平面较多。完全性梗阻时,结肠内无气体或仅有少量气体。

  绞窄性肠梗阻的表现:在腹部有圆形或分叶状软组织肿块影像。还可见个别膨胀固定肠襻呈“C”字形扩张或“咖啡豆征”。

  麻痹性肠梗阻的表现:小肠与结肠都呈均匀的扩张,但肠管内的积气和液面较少。若系由腹膜炎引起的麻痹性肠梗阻,腹腔内有渗出性液体,肠管漂浮其中。肠管间距增宽,边缘模糊,空肠黏膜皱襞增粗。

  2、B型超声检查:

  腹内可形成软性包块,内可见肠腔声像蠕动,可见液体滞留。肠套叠可见同心圆肠腔声像,圆心强回声,纵面可见多层管壁结构。利用B型超声诊断肠梗阻待进一步研究提高。

  以上是关于肠梗阻的症状及检查方法介绍,由于肠梗阻的症状较为复发,盲目用药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因此,若怀疑自身患有肠梗阻,应去正规医院检查确诊后,根据自身病情合理治疗,这样才能尽快摆脱肠梗阻的困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肠梗阻影像检查的基本特征

患了肠梗阻做影像检查后都有哪些特征呢?肠梗阻做不同的影像检查会有不同的特征表现,所以作用就会有所不同。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肠梗阻最常……详细>>

小肠梗阻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小肠梗阻是犬的一种急腹症,常因小肠肠腔发生机械性阻塞或小肠正常位置发生不可逆变化,如套叠、嵌闭、扭转等。小肠梗阻除造成肠管不通外还同时伴……详细>>

肠梗阻CT检查的表现特征

什么是肠梗阻呢?这是急性腹部疾病的一种,由于无法从表面看到症状,所以需要做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CT就是在肠梗阻的治疗过程中最常见的影像检……详细>>

小肠梗阻是什么?诊断检查有哪些?

小肠梗阻是犬的一种急腹症,常因小肠肠腔发生机械性阻塞或小肠正常位置发生不可逆变化,如套叠、嵌闭、扭转等。小肠梗阻除造成肠管不通外还同时伴……详细>>

高位和低位肠梗阻如何判断

高位小肠梗阻的呕吐发生早而频繁,腹胀不明显;低位小肠梗阻的腹胀明显,呕吐出现晚而次数少,并可吐出粪样物。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