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出现黄疸当心胆管癌 这个检查可帮你确诊

2017-12-11 09:15:59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秉承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的援助,我们下面来介绍一下胆管癌的早期症状以及检查确诊方法。

胆管癌症状表现多种多样

黄疸胆管癌患者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大部分病人多因黄疸而就诊,黄疸是胆管癌最早也是最重要的症状,约有90%-98%的胆管癌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皮肤、巩膜黄染。黄疸的特点是进行性加重加深,且多属无痛性,少数病人黄疸呈波动性。上段胆管癌黄疸出现较早,中、下段胆管癌因有胆囊的缓冲黄疸可较晚出现。

腹痛半数左右的患者有右上腹痛胀痛或不适,体重减轻,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症状常被视为胆管癌早期预警症状。腹痛一开始,有类似胆石症、胆囊炎。据临床观察,胆管癌发病仅3个月,便可出现腹痛和黄疸。

皮肤瘙痒可出现在黄疸出现的前或后,也可伴随其他症状如心动过速、出血倾向、精神萎顿、乏力和脂肪泻、腹胀等,皮肤瘙痒是因血液中胆红素含量增高,刺激皮肤末稍神经而致。

其他伴随着黄疸、腹痛等症状,还会有诸如恶心、呕吐、消瘦、尿色深黄,如酱油或浓茶样,大便色浅黄甚至陶土色等,晚期肿瘤溃破时,可出现胆道出血时可有黑便、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甚者可出现贫血;有肝转移时可出现肝脏肿大,肝硬化等症象。

当你或朋友家人经常出现上述的类似症状,一定要警惕胆管癌来袭,上述的胆管癌先兆,都是对胆管癌高危人群的最好的提醒。如果出现2条以上症状都符合,就要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胆管癌怎么检查确诊?

1、腹部B超

多数人将腹部B超用于发现早期肝癌,其实它还是确诊胆管癌的优先考虑方法。

2、腹部CT

腹部CT可以清晰显示腹水、胆管是否有肿块、是否出现扩散、血管是否被侵犯以及胆管的扩张程度。因此,腹部CT比腹部B超诊断效果更好。

3、核磁胆道造影(MRCP)

作为可以直观显示肿瘤大小、形态变化,核磁胆道造影应用三维立体成像技术帮助医生直接确诊病情。

4、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PTC)

可以用于判断胆总管下段开口有无梗阻,整体准确度要高于腹部CT。对于分辨结石、肿瘤、炎症引发的胆道梗阻价值较高。

结语:目前胆管癌的发病原因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避免患上胆管癌,应减少过多摄入蛋白质食物,高脂肪食物,还要多喝水。休息时,最好左侧卧或者仰卧,可以避免胆囊受到压迫。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出现黄疸警惕胆管癌 4个方法能确诊

  一旦出现黄疸、胃口差、厌油腻或上腹部疼痛等症状时,大家可能先想到的是肝炎。然而,还有一种疾病与肝炎的症状十分类似,那就是胆管癌。临床……详细>>

如何确诊胆管癌?胆管癌的8大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确诊胆管癌?胆管癌的确诊需要用到影像学检查,目的是诊断梗阻的部位、判断可能的病变性质和估计病变的范围以及和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下……详细>>

胆管癌的病因和检查方法

胆管癌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想要预防一种疾病就需要先了解这种疾病的病因并且定期进行检查,这样才能更有效的预防。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胆管……详细>>

胆管癌发病症状不明显 确诊得做这些检查

胆管癌对于一些特定的良性疾病的患者有很高的发病率,但由于胆管癌的发病症状不明显,因此需要相关的影像手段确诊。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详细>>

胆管癌的分期诊断性检查有哪些?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在胆管癌的分期评估中通常最先使用腹部及骨盆多排螺旋计算机断层扫描,联合或不联合磁共振胆胰管成像。如果没有证据显示远处转移灶、区域外淋巴结……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