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有副作用大吗?CT检查后适合吃这些

2017-11-24 08:34:23      家庭医生在线

CT检查的副作用吗?我们都知道CT检查是有副作用的,而副作用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在做了CT检查后可以吃一些食物来减少体内的辐射。今天,介绍一下在CT检查后吃什么好吧。

CT检查的副作用怎么办

ct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ct检查是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就ct设备可摄下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任何部位的细小病变。

临床医生填写CT检查申请单——患者或患者家属进行缴费——持CT申请单和缴费单到CT登记处进行登记,CT扫描无需预约,增强检查注意检查时间——按等级顺序依次到CT检查室检查(急症、儿童及需要肠道准备的腹部、盆腔检查患者除外)——检查结束,急诊半小时出报告,普通门诊1小时后取报告,疑难病例需会诊12小时后取报告。——拿到报告后到就诊医生处就诊。

CT辐射较强,所以吃些防辐射损伤的食物是极好的。如枸杞、菊花、决明子。另外,常喝菊花茶也能收到清心明目的效果,枸杞清肝明目,对保护视力也有很大好处。

饮茶能防止视力衰退和恢复视力。国际上普遍认为饮茶有抗辐射的作用,能减少计算机荧光屏X射线的辐射危害。茶中富含的茶多酚(50%)和脂多糖等成分可以吸附和捕捉放射性物质并与其结合后排除体外。

然而,在出现了哪些症状后需要做CT检查呢?

CT检查的适应症

不明原因的头痛,特别是持续加重并伴有呕吐时;不明原因的视力障碍、听力障碍或耳鸣、眩晕、偏瘫、语言障碍、记忆障碍、严重中毒等。

肩背痛、腰痛、肢体无力、麻木或疼痛等。

常规治疗无效的胸痛、咳嗽、咳痰、咳血、胸闷、气短乃至胸片上久治不消或反复出现的肺部阴影及胸水等。

有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胀、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部包块、血尿、妇科出血等症状,有选择地做腹腔脏器的CT检查也是必要的。

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病变及关节出血、积液等。此外,心血管系统疾患、介入治疗有时也需要做CT。

究竟是否需要做CT检查,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有副作用吗?

CT检查是最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可是具体来说这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并没有多少人了解。与此同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CT检查的副作用是否会对……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检查有区别吗?CT检查有这些副作用

普通CT和增强CT检查有区别吗?随着科技的发展,CT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大程度上的满足了医学上的需求。不过,CT检查的副作用究竟会不会……详细>>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很多人都担心PET-CT有副作用,甚至副作用比普通CT还要强,真的是这样吗?对PET-CT的错误认识,会使我……详细>>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PET-CT检查的作用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PET-CT虽然是不能被代替的医学影像检查,但是这种检查是有轻微的副作用的。既然如此,为什么PET-CT检查……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做CT检查?CT检查的副作用

说到CT检查,我们最担心的就是CT检查的副作用。基本上,大多数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辐射,而这些辐射是否真的会影响到身体检查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