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B超检查作用大吗?检查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7-12-02 08:27:28      家庭医生在线

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B超检查的应用范围较广,有很多情况和疾病都可以做B超检查。我们在做B超检查时有一些细节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些细节对B超检查的过程和结果会有所影响。下面来看看B超检查的作用和注意事项吧。

B超检查的作用

超能准确判断腹腔内有否腹水,即使少量腹水用B超也可以测出;可查出腹腔、盆腔内1厘米以上肿大的淋巴结;可以观察胆囊的收缩情况,作出胆囊功能的判断。

B超可检查子宫以及卵巢的大小、位置、形状有无发育异常、有无肿瘤以及肿瘤与子宫和卵巢的关系;可查出盆腔内有无异常积液;子宫腔内有无异物。对于肥胖、腹壁紧张,尤其未婚妇女或婴幼儿,无法查清盆腔内情况时,均可应用B超进行检查。

B超能迅速地检查出肝、胆囊、胆管、脾、胰、肾、肾上腺、膀胱、前列腺等脏器的大小、形状变化;是否处于正常位置;有否受到周围肿瘤或脏器的压迫。

B超检查是没有射线辐射的,这种检查可能的潜在风险是热传导的影响,但是这种热传导需要超声探头在同一部位持续超过30分钟才会出现,而这在B超检查中是不会出现的,所以目前一般认为,B超是一种方便、无创的检查,对于产前检查常规推荐使用。

超声的扫查可以连贯地、动态地观察脏器的运动和功能;可以追踪病变、显示立体变化,而不受其成像分层的限制。目前超声检查已被公认为胆道系统疾病首选的检查方 法。

超声设备易于移动,没有创伤,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可在床边进行诊断。

价格低廉。超声检查的费用一般为35-150元/次,是CT检查的1/10,核磁共振的1/30。这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是比较能够承受的。“B超”也因此经常被用于健康查 体。

那么,在做各类B超检查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脏B超检查:做心脏B超检查时,应休息片刻后脱鞋平卧于检查床上,解开上衣纽扣,暴露胸部,让医生检查。

胆囊和胰腺B超检查:做胆囊超声检查时,前一天要少吃油腻食物,检查前8小时(即检查前一天晚餐后)不应再进食。如胆囊不显示需要复查,须禁食脂肪食物24~48小时。若患者同期还要接受胃肠或胆囊的X线造影,超声检查应安排在X线造影之前,或在胃肠钡餐3日之后、胆道造影2日之后进行。胰腺检查的准备同胆囊。

脾脏B超检查:单纯检查脾无需特殊准备,但饱餐后脾向后上方移位,影响显像,故以空腹为好。

腹膜后器官B超检查:准备同胆囊。如需区别病变是否在盆腔,检查前要保持膀胱充盈。检查前两天不要做钡剂造影。

肝脏和肾脏B超检查:做肝脏和肾脏检查前一般无须特别准备,但最好是空腹进行。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B超检查是没有辐射的,但是也不是万能的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妇科B超检查有哪些 检查时一定要注意这些

妇科B超检查的方法有哪些呢?说到B超检查,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妇科检查。B超在妇科疾病中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要介绍……详细>>

什么是阴道B超?检查一定要注意这些

什么是阴道B超检查?在妇科B超检查中阴道B超检查是应用很多的一种,可以帮助医生来确诊一些妇科疾病。既然如此,阴道B超是怎么做的呢?在做阴……详细>>

B超检查的各种作用和检查前注意事项

B超检查的应用范围很广,很多疾病都可以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并且具有不同的作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做B超检查前应该要做好各种的准备,要……详细>>

孕妇进行B超检查有什么作用?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孕妇在孕期是需要通过B超检查来知道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而在孕期医生也会让孕妇按时来进行B超检查,可见孕期进行B超检查是……详细>>

B超的常规检查项目有哪些 检查一定要注意这些

B超检查的常规项目有很多,有很多疾病和身体的不适症状都可以做B超检查确诊或者辅助治疗。不过,为了使B超检查结果更加的准确,在做B超检查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