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宫外孕怎么检查?怀孕腹痛要小心

2017-10-17 09:42: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初期特别担心宫外孕的出现。如果在孕早期出现腰酸、出血、腹痛等状况就需要引起重视了。那么,宫外孕有哪些表现,哪些方法能检查宫外孕?

  宫外孕早期症状有哪些?

  1、停经:宫外孕早期症状中也会出现停经症状,这很容易与普通的早孕症状混淆。但事实上,宫外孕有时候还会出现一侧的下腹胀痛,有时候检查会发现输卵管正常有肿大。

  2、腹痛:宫外孕造成的腹痛为下腹坠痛,还伴有排便感。疼痛剧烈时伴有冷汗淋漓。如果发生破裂,患者会突感一侧下腹撕裂样疼痛,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3、阴道出血:宫外孕早期造成的阴道出血如何与正常月经区分?宫外孕早期的阴道出血呈深褐色,且量少,一般不超过月经量,但淋漓不净。

  4、休克、昏厥:由于宫外孕属于急腹症,很多患者由于腹腔内急性出血,有可能会引起血容量减少或剧烈腹痛,轻者出现晕厥,重者可能会出现休克,危及生命。

  5、腰酸腰痛是宫外孕的的早期症状之一,孕12周内,如果感觉腰酸、腹痛,并有阴道不规则出血、出血多为点滴状,深褐色,量少,不超过月经量的症状,那就不能大意了,这也可能是宫外孕。

  如出现以上症状需警惕宫外孕,宫外孕是一种非正常的怀孕现象,对于宫外孕患者来说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能会危及生命。但要确诊宫外孕,用数据说明是唯一有说服力的途径。

  那么,宫外孕怎么检查确诊?

  1、超声诊断:子宫虽增大但宫腔内空虚,宫旁出现低回声区,该区若查出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可确诊异位妊娠。B型超声显像一般要到停经7周时,方能查到胚芽与原始心管搏动。诊断早期异位妊娠,单凭B型超声显像有时可能发生错误。若能结合临床表现及β—HCG测定等,对诊断的帮助很大。

  2、腹腔镜检查:有条件及必要时可采用腹腔镜检查的宫外孕检查方法,检查治疗同时进行,避免二次伤害,更好地保护生育能力。

  3、阴道后穹窿穿刺:阴道后穹窿穿刺是一种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适用于疑有腹腔内出血的患者。已知腹腔内出血最易积聚在直肠子宫陷凹,即使血量不多,也能经阴道后穹隆穿刺抽出血液。抽出暗红色不凝固血液,说明有血腹症存在。陈旧性宫外孕时,可以抽出小血块或不凝固的陈旧血液。若穿刺针头误入静脉,则血液较红,将标本放置10分钟左右,即可凝结。

  特别提醒:当受精卵在输卵管就开始发育,很薄的输卵管壁被绒毛侵蚀,随着胚胎的发育而使之膨胀继而发生破裂,输卵管的破裂造成大量出血,严重时可引起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输卵管妊娠在没有破裂或未流产时,由于没有特殊表现,往往被忽略。而当出现剧烈腹痛时往往是输卵管妊娠已经破裂发生腹腔内出血。所以早期诊断宫外孕是非常重要。所以,对于孕妈妈(尤其是宫外孕高危群体)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不要偷懒哦~

  以下宫外孕四类高发人群,怀孕后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

  1、有过腹部外科手术的女性,宫外孕的风险也会增加。

  2、有过很多次人流的女性,发生宫外孕的几率越大。

  3、长期患有妇科炎症的女性像附件炎、盆腔炎、卵巢炎等尤其是输卵管炎是宫外孕发病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4、有过宫外孕史发热女性再次怀孕后发生宫外孕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宫外孕前期症状有哪些?只做B超检查小心漏诊

宫外孕怎样确诊?一般准妈妈在怀孕初期时都会因身体各种不适,担心宫外孕。临床医生提醒:假如在孕前期呈现腰酸、出血、腹痛等状况就需要引起注重……详细>>

宫外孕手术后需要做造影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女性都知道出现宫外孕后及时做手术才能保住子宫并且保证性命安全,毕竟宫外孕会对输卵管以及子宫直接造成影响,而很多女性在做手术后都不以为意,……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赶紧做输尿管肿瘤检查

  输尿管肿瘤,大部分是恶性的输尿管癌,就算是良性的也有可能转变成恶性。因而,如果出现相关的尿路症状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不……详细>>

慢性头痛一定要小心 可做这个检查确诊是否脑膜瘤

  在脑子所有肿瘤中,脑膜瘤发病率最高。脑膜瘤分为良性及恶性两种,如果能在早期发病肿瘤,是可以达到临床治愈的。那么,脑膜瘤有哪些症状,怎……详细>>

一饿就痛一吃就好小心这种病 这个检查可助确诊

  您自己或者身边朋友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每次一饿胃就疼,吃点东西就好了,反反复复,时好时坏,尤其是加班忙碌时,胃痛常常来捣乱。如果有这样……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