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宫外孕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异位妊娠腹腔妊娠剖宫产后子宫瘢痕妊娠重复异位妊娠脾脏妊娠

宫外孕手术后需要做造影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2020-10-15 08:37:32      

女性都知道出现宫外孕后及时做手术才能保住子宫并且保证性命安全,毕竟宫外孕会对输卵管以及子宫直接造成影响,而很多女性在做手术后都不以为意,认为手术成功就不用做其他相关检查,却不知宫外孕手术后输卵管造影不可少。

为什么在做宫外孕手术后需要做造影检查?

由于宫外孕会给女性带来伤害,而在进行宫外孕手术后做造影检查,可以了解女性输卵管以及宫腔是否痊愈。一般在手术后首次月经来临后就需要做一次造影检查,通过造影检查来检查子宫以及输卵管和周围组织是否完全康复。

输卵管造影主要是将一根导管注入宫腔以及输卵管再注入造影剂,利用x线照射出输卵管和宫腔内的情况来了解输卵管以及宫腔形态,输卵管造影准确率高,适用范围广,在目前备受女性青睐,在进行宫外孕手术后通过此项检查能了解生殖系统恢复情况以及后期是否能继续怀孕。

宫外孕手术后做造影检查要注意什么?

1、选择月经干净后进行

一般要将输卵管造影检查选择在月经干净后的7天内,而且在此期间要禁止性生活,避免在做检查时使输卵管和宫颈受到感染。

2、饮食要注意

在检查前要避免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防止输卵管以及宫腔被刺激,在做检查时因为刺激加重而导致感染。

3、须有家属陪同

在做检查时要有家属陪同,有些女性在进行造影检查的过程中会出现人流综合症,导致身体一系列不适,而有家属陪同可以在出现不适时在一旁陪伴照顾。

4、做好卫生清洁

在术后阴道有少量出血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在操作的过程中对宫腔表面造成刺激而有少量出血,此时只要做好卫生清洁即可,如果发现出血量过大要及时就医。而且要知道,在手术后禁止性生活,避免宫腔创面遭受刺激而加重出血现象。

总的来说,女性如果发生宫外孕,在做手术后需按时复诊,在医生指导下做造影检查才能了解身体情况,而且在做造影检查后需避孕一个月,由于造影剂在身体内需要代谢时间,造影剂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需要造影剂完全代谢才能进入备孕阶段,同时在备孕期间要做好相关护理措施,降低再次发生宫外孕。

(责任编辑: )

哪些情况需要做心脏造影?做心脏造影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造影是我们常说的冠状动脉造影,主要用来判断冠状动脉病变以及严重程度,也能帮助医生了解支架放置后的效果。在目前冠脉造影已经被广泛使用,……详细>>

心脏造影检查后需要休息多久?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在心脏出现不适的时候,除了做心电图、CT,还可以通过心脏造影来检查冠状动脉以及心脏周围的情况,而由于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手术,所以在检查后需……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动脉造影?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冠状动脉造影属于微创检查,做照影前需要在患者的右腹沟处或者右手腕注射少量麻药,然后做局部小切口,在插入的过程中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不必过……详细>>

冠脉造影是必须性检查吗?这3种情况需要做冠脉造影!

目前临床上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发现存在胸痛、胸闷等临床症状并且通过其他普通心脏检查无法判断疾病,需做冠脉造影来诊断。也因为冠……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后要注意,出现这几种情况要及时做心脏造影!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心脏疾病需要心脏的周围放置支架才能让病情得到控制,延长性命。而有一些患者在放置支架后认为可以一劳永逸就没有多加注意,……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