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慌气短竟是肺气肿 这些方法能确诊

2017-11-08 10:24:24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一种严重的肺部疾患,肺内小气囊遭受破坏,从而造成患者呼吸困难。如果能在肺气肿早期作出明确的诊断并及时采取合理的治疗,将大大提高疾病的临床治愈率!那么,肺气肿早期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确诊?本文将为大家详细解答。

  肺气肿早期症状介绍

  临床表现症状轻重根据肺气肿程度而定。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随着肺气肿进展,呼吸困难程度随之加重,以至稍一活动甚或完全休息时仍感气短。患者感到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上腹胀满。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典型肺气肿者胸廓前后径增大,呈桶状胸,呼吸运动减弱,语音震颤减弱,叩诊过清音,心脏浊音界缩小,肝浊音界下移,呼吸音减低,有时可听到干、湿啰音,心音低远。

  肺气肿如不及时确诊治疗,会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如:自发性气胸、呼吸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胃溃疡、睡眠呼吸障碍等。因此,患者一旦出现类似上述肺气肿症状,应尽早去医院检查确诊,以免耽误病情。

  肺气肿检查方法有哪些?

  1、X线检查:胸廓扩张,肋间隙增宽,肋骨平行,活动减弱,膈降低且变平,两肺野的透亮度增加。

  2、胸部的CT检查:针对患者的肺泡的大小及数量,估计肺泡区域肺气肿的程度,此项检查可助于肺气肿的治疗。

  3、肺功能检查:经过了这一次的检查,能明确诊断是否有肺气肿,我们根据每一项的指标是否在特定范围内即可判断。如果每一项指低于正常值,那么,患者的气道确实受到了阻挠。

  4、血液和痰液检查:一般无异常,继发感染时似慢支急性发作表现。肺气肿患者严重者血液中二氧化碳升高,缺氧还可以影响心脏,大脑,以及五脏六腑的功能。

  5、血液气体分析:如出现明显缺氧二氧化碳滞留时,则动脉血氧分压(PaO2)降低,二氧化碳分压(PaCO2)升高,并可出现失代偿性呼吸性酸中毒,pH值降低。

  我们可以通过以上多种办法确诊肺气肿,但是具体哪种检查方法最适合,需要医生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进一步判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检查方法 肺气肿确诊 肺气肿检查

肺气肿怎么确诊?这5项检查不可少

  肺气肿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由于患者肺内小气囊遭受破坏,从而导致患者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命健康。因此,对于肺气肿患者,一定要做……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和检查方法

肺气肿的检查方法都有哪些呢?肺气肿是需要做医学影像检查的,这样可以使治疗更加准确。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肺气肿的症状和检查方法都是怎样……详细>>

阻塞性肺气肿检查

X线检查:局限性阻塞性肺气肿表现为肺部局限性透明度增加,其范围取决于阻塞的部位;弥漫性阻塞性肺气肿表现为两肺野透明度增加.常有肺大泡出现……详细>>

肺部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诊断哪些肺气肿疾病?

肺部计算机断层扫描一般是指肺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很好地显示出许多肺气肿疾病的特征,包括肺气肿、肺大疱疾病等等。详细>>

冠心病最易心悸心慌 这些方法能确诊

  冠心病又被称作“人类第一杀手。如早期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一旦病情越来越严重,患者很有可能就会造成猝死。因此,对于早期的冠心病患者来说……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