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不同部位B超检查注意事项

2017-09-01 09:55:58      家庭医生在线

  B超检查结果是现今医院各科医生断症的重要专业佐证,在临床中应用十分广泛。但在检查时,有的患者一次成功,有的患者却要来回好几趟,这与B超检查注意事项有必要联系,根据B超检查部位的不同,需要注意的问题也会有所不同,患者在检查前需了解清楚。

  不同部位B超检查前注意事项

  一、心脏超声检查

  需要穿着宽松的衣服,在检查前需要稍作休息,然后平躺在检查床上,把上衣纽扣解开,便于医生用探头探查胸部。

  二、消化系统超声检查

  肝、胆、胰、脾、双肾检查。

  ①、在做肝、胆、胰检查前三日需要禁止饮用奶制品、豆制品及糖类等容易发酵的食物;检查前1日在饮食上需清淡;检查当天需要空腹。

  ②、在做胆部检查时,首先,需要提前12小时禁食,并在24小时内禁食脂肪类食物;其次,需停止服用影响胆汁排空的药物;再次,对于腹胀人群,可以服用消胀药物或灌肠后再做检查,因为这样可提高胆管及胆囊的显示率。

  ③、在做胰腺检查前为避免胃肠道胀气影响检查,需要提前8—12个小时禁止食用任何食物。

  ④、进行胃肠检查前一天晚饭后,禁止饮食、饮水,检查前三天禁止做钡餐及胃镜检查。

  ⑤、进行肾脏检查前一般无须特别准备,但最好是空腹进行。

  三、眼部疾病超声检查

  在进行眼部疾病检查时,将被检眼闭合,非受检眼平视天花板,下颌微微上翘,使瞳孔位于中心位置。检查中不要揉眼,以免检查用的油性液体流入眼内,损伤眼睛。

  四、妇科、泌尿系统检查

  如检查盆腔的子宫及其附件、膀胱、前列腺等脏器时,检查前需保留膀胱尿液,可在检查前2小时饮开水1000毫升左右,检查前2-4小时不要小便。前一天要少吃油腻食物,检查前8小时(即检查前一天晚餐后)不应再进食。

  如果是在怀孕初期,则不必饮水,以免膀胱过度充盈而压迫子宫。

  如果是阴道超声检查,则无需特别饮水。

  特殊情况注意事项

  1、在进行B超检查时,如遇幼小儿童在检查过程中可能不合作,须预先给予镇静剂。

  2、作腹腔器官检查时,遇腹腔气体过多或有便秘的患者,医生可能嘱检查前日晚服缓泻药,或在检查前灌肠。

  掌握做B超时的注意事项,配合做好B超检查,才能提高B超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更有利于疾病的正确诊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B超注意事项 B超检查注意事项 B超检查

妇科B超检查什么?妇科B超检查注意事项

妇科B超检查什么?B超可以说是妇科和孕期都不能少的影像检查项目,并且B超检查是对人体没有辐射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妇科B超检查,……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不同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究竟能检查什么呢?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甚至有些是你意想不到的。如果你对B超检查还不够了解,就一起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B超检查的具体介绍……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B超检查能检查什么疾病呢?B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普遍的一种,适用的疾病也有很多。今天,来盘点一下B超检查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更……详细>>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在妇科疾病中应用最为广泛,而在进行B超检查前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因为只有在检查前做好准备,才能使B超检查……详细>>

什么是超声检查?不同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超声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B超检查的范围越来越广。与此同时,在做不同B超检查时会有不同的注意事项需要了解。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