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磁共振检查对身体有害吗?检查切记4要素

2017-09-04 10:41:36      家庭医生在线
  核磁共振检查(简称MRI),是继CT后医学影像学的又一重大进步,目前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可帮助医生“看见”不易察觉的早期病变。那么,核磁共振检查对人体有危害吗?本文将为大家介绍核磁共振的原理,以及是否对身体有害。
  核磁共振的原理是什么?对身体有害吗?
  磁共振成像(MRI)以前也叫核磁共振成像,但这“核”可不是核武器的核,而是氢原子的核在磁场环境中因产生共振而成像,所以后来医院怕大家误会就改为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成像的原理非常复杂,已经超出普通百姓理解的范畴,就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主要就是磁共振仪在工作时,会在人体周围产生一个超强磁场,接着向人体发射电磁波。但是电磁波对人的辐射危害极小,甚至都比不上你出去晒太阳时紫外线对你的伤害。
  所以,核磁共振是个非常绿色的检测设备,对人体基本无害。但是,做核磁共振时所有金属都必须取下来,不然则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由于金属会对外加磁场产生干扰,患者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前,必须把身体上的金属物全部拿掉。
  1、不能佩戴如手表、金属项链、假牙、金属纽扣、金属避孕环等磁性物品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2、戴心脏起搏器,体内有顺磁性金属植入物,如金属夹、支架、钢板和螺钉等,都不能进行磁共振成像检查。
  3、进行上腹部(如肝、胰、肾、肾上腺等)磁共振检查时必须空腹。
  4、但检查前可饮足量水,有利于胃与肝、脾的界限更清晰。
  做核磁共振检查之前,一定要认真回答医护人员的问题,听从医护人员的安排,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核磁共振对身体有害吗?核磁共振检查的副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对身体有危害吗?核磁共振是最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很多人都会担心核磁共振的副作用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不……详细>>

腰椎核磁共振能检查什么?磁共振对人体有害吗?

核磁共振检查在临床上的运用是比较多的,属于影像学检查的一种。核磁共振可检查的范围是比较广的,身体的组织器官骨组织,软组织以及神经系统都可……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是什么?核磁共振危害有哪些?

核磁共振是磁矩不为零的原子核,在外磁场作用下自旋能级发生塞曼分裂,共振吸收某一定频率的射频辐射的物理过程。核磁共振波谱学是光谱学的一个分……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磁共振检查对身体有危害吗?检查前不得不知的细则

为了可以是使磁共振检查顺利进行,我们应该在检查前多了解一些关于磁共振检查的常识。这样不仅可以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检查,还能减少对磁共振检查……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