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检查要注意什么?哪些人必须做胃镜

2017-09-23 07:30:53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人九胃”,说的是10个人当中9个人有胃病,说到胃病,不得不提的就是胃镜检查了。胃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那么做胃镜需要注意哪些,本文将为大家详细解答。

检查前注意事项有哪些

 1、禁食:检查前一晚12点后应禁食水,检查之日的早晨空腹,不要吃早餐。

2、禁烟:胃镜检查前三天最好不要抽烟,抽烟会让胃酸过多分泌,影响检查结果,所以这样既可以便于观察或者发现病变,又免去了插胃镜时因为抽烟咳嗽带来的痛苦。

4、肝炎检查:检查前需先做病毒性肝炎指标等化验检查,以避免交叉感染。

5、携带心电图检查报告:60岁以上者必须有。

6、家属陪同:做胃镜检查最好有家属陪同,检查结束后护送回家。

检查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在患者进入检查房间后,要听从医生的指导,松开领口以及裤袋,要取下假牙或者是眼睛,用左侧为的方式平躺。

2、入镜后,不能用牙齿咬镜,以防咬破镜身的塑管。身体及头部不能转动,以防损坏镜子并伤害内脏。

3、做胃镜时如有不适情况,病人需要忍耐一段时间,如实在不能忍受,可用手势向施术者(医生或护士)示意,以便采取必要措施。

检查后注意事项

1、检查完毕病人坐起,并吐出唾液,由于检查时注入一些空气,虽然在退镜时已吸出,但有的人仍有腹胀感,嗳气很多。因为止痛作用未消失,过早吃东西容易使食物进入气管引起呛咳或发生吸入性肺炎。

2、检查后2小时,待咽部<药品名略>作用消失后再试吃流质食物。

3、检查1~4天内,病人可能感到咽部不适或疼痛,但无碍于饮食,大多数人可照常工作,病情较多者可予休息,驾驶员当日不能单独驾驶。

哪些情况下必须做胃镜?

胃镜检查虽是临床上确诊上消化道疾病的重要手段,而许多人提起胃镜就害怕,认为胃镜检查十分痛苦,这样往往错过的疾病治疗的最佳时间。那么,哪些情况必须要做胃镜检查,不能忽视呢?

1、上腹疼痛

上腹部疼痛,有轻有重,病情重者可能会威胁到病人的生命,所以首先要检查清楚是什么病。(50岁以上的人尤要注意)

2、呕血

病人呕吐出的是鲜红或暗红的血液,有时病人表现出大便黑色,为柏油状。

3、胸骨后疼痛

烧灼感及吞咽困难或进食有阻塞感,疑有食管疾病者。

4、反酸和烧心的病人

这种情况做胃镜检查可辨清病变程度和范围,以便及时治疗。

5、异物吞进食管和胃内者

如果有扣子、别针、硬币等异物吞进胃部,可通过胃镜检查及时处理。

6、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和体重下降

严重的胃病通常是食欲减退和体重下降的原因。

特别提示:常言道,胃病生百病。胃不好,则易诱发人体其他器官功能紊乱或病变。因此,有胃病的患者应尽早去做胃镜检查,确诊病情,对症治疗是关键。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 胃镜

哪些人必须做胃镜检查 检查需知这些

俗话说“十人九胃”,说的是10个人当中9个人有胃病,说到胃病,不得不提的就是胃镜检查了。胃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是上消……详细>>

胃痛必须做胃镜检查吗?

胃痛必须做胃镜检查吗?如果胃痛持续没有好转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这个时候医生往往会要求患者做胃镜检查,这是为什么呢?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详细>>

胃镜检查有哪些方面必须要注意

在做胃镜检查时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胃镜检查前和检查过程中都有很多方面要多加注意,这是极为重要的,因为会影响到胃镜检查结果。接下来,不如……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什么症状需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必知注意事项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呢?在胃部和消化系统出现了异常症状后有可能就会需要做胃镜检查。那么,对于胃镜检查来说,你了解多少呢?来科普一下胃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