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孕期应做几次B超?如何看懂B超单

2017-08-23 08:11: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的不同时期都需要做B超检查来了解胎儿的发育,这是很重要也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那在整个孕期应该做几次B超检查才合适呢?同时准妈妈学会看懂B超单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带着这些疑问,各位准妈妈可以往下阅读。

孕期做B超安全吗

B超对于人体是否安全的关键在于超声的剂量,就是超声的强度和照射时间的乘积。高强度长时间的超声波可对人体或胎儿产生损伤。一般来说,正规B超设备对于超声的输出功率有严格的控制,而且还有医生时刻控制着超声的剂量,在这样的条件下,B超用于妇科检查是安全的。

正常情况下,孕早期应进行一次B超检查,以明确是否宫内妊娠,并确定妊娠的天数。一般来说是在妊娠6周后进行B超检查的,价格在100元左右。不过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医院收费也不一样。

那么,孕期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呢?

孕期做B超检查的次数

在正常情况下,妊娠早期(孕12周左右),孕妈应该做一次B超检查。孕妈应避免过早做B超,或是多次做B超。过早做B超,有可能会震荡到脆弱,刚形成的胚胎,不利于胚胎发育。妊娠早期做B超,是为了明确是否妊娠及妊娠天数,为确定预产期提供可靠依据,并及时发现胚胎发育是否异常。

此后,如果没有异常情况,第二次B超可到30周左右做个更全面的彩超检查,看看宝宝各器官及五官发育。

第三次B超检查应该安排在妊娠晚期,主要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发育情况和再次检查胎儿有无畸形。因为有一些疾病在妊娠中期,B超检查不一定能及时发现。

如果孕妈超过预产期两周还没分娩,医生可能会建议再做一次B超,以了解胎盘、羊水、胎位等情况,有助于医生决定何种分娩方式安全。

然而,B超单要如何看懂呢?

孕期B超单的指标

胎囊:胎囊只在怀孕早期见到。它的大小,在孕1.5个月时直径约2厘米,2.5个月时约5厘米为正常。胎囊位置在子宫的宫底、前壁、后壁、上部、中部 都属正常;形态圆形、椭圆形、清晰为正常;如胎囊为不规则形、模糊,且位置在下部,孕妇同时有腹痛或阴道流血时,可能要流产。

枕额径:胎儿鼻根至枕骨隆突的距离,又称前后径,也是计算胎儿头从前到后最长的部分,以这个数据来判断胎儿发育情况和孕周。

胎心:有、强为正常,无、弱为异常。胎心频率正常为每分钟120-160次之间。

头围:环头一周的长度,也叫胎头周长,是计测头的一周地长度的数值。用于确认胎儿的发育状态。

胎盘:位置是说明胎盘在子宫壁的位置;胎盘的正常厚度应在2.5-5厘米之间;钙化一项报告单上分为Ⅲ级,Ⅰ级为胎盘成熟的早期阶段,回声均匀,在怀30-32周可见到此种变化;Ⅱ级表示胎盘接近成熟;Ⅲ级提示胎盘已经成熟。越接近足月,胎盘越成熟,回声的不均匀。

如果孕妈们还是对B超单存在疑问,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B超 如何看懂B超单 孕期做几次B超

孕期需做几次B超检查?孕期B超的原理

在怀孕期间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呢?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准妈妈们有些不愿做B超检查,而有些却想要多做B超检查。其实,孕期的B超检查次数是……详细>>

孕期B超要检查几次 了解B超报告单的内容

孕期虽然是需要做B超检查的,但是孕期B超检查的次数是有所要求的,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与此同时,孕期B超报告单究竟反应了哪些内容呢?在这里……详细>>

孕期做几次B超最好

孕期做几次B超最好?孕期的B超次数是有讲究的,不宜过多也不能过少。那么,具体来讲孕期最佳的B超次数是多少呢?同时,如何通过B超单了解胎儿……详细>>

教你轻松看懂孕期B超单

CS:为胎囊。月经规则的妇女,停经35天,B超就可在宫腔内看到孕囊。在怀孕1.5个月时孕囊直径约2厘米,2.5个月时约5厘米。胎囊位置在……详细>>

B超对胎儿有伤害?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B超,而很多人认为不管哪种检查对胎儿都会有影响,其中包括B超,甚至有些人认为孕妇不需要定期做B超,却不知B超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