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乳腺癌应做什么检查

2017-08-05 08:06:5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身体的健康,定期到医院体检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如何诊断乳腺癌呢?诊断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乳腺癌应该如何自查?

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经常加夜班、长期便秘、长期化浓妆、以及常吃烧烤的女性都属于易发病人群。

1、视查

乳腺癌自检的最佳时间是在月经结束一周后,因为月经前或经期由于乳腺生理性充血,腺泡增生和腺管扩张等组织变化,使乳腺组织肥厚,影响检查效果。如果月经周期不规则,最好在每月的同一时间进行自检。

2、触查

直立镜前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对两侧乳房进行视诊,比较双侧乳房是否对称,注意外形有无大小和异常变化。其异常体征主要包括:乳头溢腋、乳头回缩、皮肤皱缩、酒窝征、皮肤脱屑及乳房轮廓外型有异常变化。

举起左侧上肢用右手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乳房方法在左乳房作顺或逆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也可采用上下或放射状方向检查,但应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同时一并检查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最后,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如发现有混浊的,微黄色或血性溢液,应立即就医。

3、平卧检查

平卧检查时,待检测上肢举过头放于枕上或用折叠的毛巾垫于待检测肩下。这种位置目的使乳房平坦,易于检查,其方法与触查相同。

乳腺癌诊断检查项目有哪些?

在临床上常用到的辅助检查有B超和钼靶检查。

由于亚洲女性的乳房一般密度较高,B超的分辨力较好,而且是无创伤检查,所以B超是首选的辅助检查方法。钼靶能发现B超不能看见的微小钙化等病变,一般用于40岁以上的女性,可一年进行一次。核磁共振对于乳腺软组织分辨率和灵敏度都很高,但是由于其假阳性率高,价格昂贵,所以一般不作为常规的检查。

如果B超和钼靶等影像学检查提示恶性可能,则建议活检确定病理性质,如果病理报告是细胞增生,但其细胞形态与正常细胞一样(无异型性),这种癌变的风险仅比正常人稍高出30-90%。但如果是非典型增生,即其细胞形态异于正常细胞,癌变的风险则要比正常人高出4-12倍。

乳腺增生发展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除了病理活检显示为高度增生或非典型增生外,还有其他它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如导管内乳头状瘤,有乳腺癌家族史或对侧乳癌病史,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2)有突变等。这些患者要密切观察乳腺的情况,如果活检发现非典型增生,可考虑手术切除病灶甚至预防性切除乳房。

这些情况需注意

1、乳腺增生患者由于乳房本就存在增厚或结节,单靠患者自己很难判断是否有新发肿物,基于乳腺癌的高发病率,应该按照医生的建议及时复诊检查。乳腺增生的患者应定期(6-12个月)复查和有症状改变时随时就诊。

2、月经期延长及未生育女性需提高警惕。女性月经初潮期较早(12岁以前来月经),绝经较晚(50--55岁以后绝经),第一胎生育年龄在35岁以后或从未生育,或生育不哺乳,都可能对乳腺癌的发生有影响。

3、乳腺癌患者城市比农村多,尤其是社会经济地位较优越的人群,乳腺癌的发病率相对高一些。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如何检查 乳腺癌 乳腺

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这7种检查项目很常见!

乳腺癌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遗传关系非常密切,主要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或危及生命。只有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早发现……详细>>

警惕乳腺癌早期症状 诊断乳腺癌可做哪些检查

想必大家对乳腺癌已经不陌生,其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对于女性来说是时时……详细>>

乳腺癌做PET-CT检查的作用

PET-CT检查乳腺癌的作用是什么呢?乳腺癌吃危害女性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并且发病率较高。因此,预防乳腺癌是女性朋友不容忽视的健康问题……详细>>

乳腺癌做X线检查的必要性

乳腺癌为什么要做X线检查呢?乳腺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其中X线检查是其他检查不能代替的。今天,要为大家来科普的就是乳腺癌做X线检查的必要性究……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的优势

乳腺癌对女性健康的威胁是众所周知的,提早发现病症对于治疗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检查乳腺癌的方式有很多,PET-CT检查乳腺癌有哪些优势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