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胰腺癌死亡率高 患者需做什么检查?

2017-07-28 08:01:44      家庭医生在线

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胰腺癌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愈率很低。本病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5~2:1,男性患者远较绝经前的妇女多见,绝经后妇女的发病率与男性相仿。

胰腺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发生与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过量饮用咖啡、环境污染及遗传因素有关;近年来的调查报告发现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与胰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关系,发现慢性胰腺炎病人发生胰腺癌的比例明显增高;另外还有许多因素与此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如职业、环境、地理等。

胰腺癌有什么危害?

1、胰头癌除致梗阻性黄疸外,亦常致胆囊肿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扪及。梗阻性黄疸伴胆囊肿大常提示壶腹周围肿瘤的可能。

2、梗阻性黄疸是胰头癌的突出表现。肿瘤部位若靠近壶腹周围,黄疸可较早出现。黄疽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扶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有皮肤瘙痒症。

3、胰腺癌对患者的危害表现在食欲减退和消瘦也是胰腺癌的症状的常见表现。肿瘤常使胰液及胆汁排泄受阻,因此影响病人食欲,且有消化吸收不良,致体重明显减轻。可以服用稀牌灵芝孢子粉胶囊调理。

胰腺癌的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些?

胰腺癌早期发现很困难,很多胰腺癌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因此早期胰腺癌的筛查很关键,目前最常见的几类检查方法有:B超、CT检查、MRI检查以及上消化道造影技术,哪种检查方式最好呢?

B超

B超是胰腺癌患者首选的检查方法,可早期发现胆道系统扩张,也可发现胰管扩张,对肿瘤直径在1cm以上者有可能发现,发现直径2cm的肿瘤可能性更大。其特点是操作简便、无损伤、无放射性、可多轴面观察,并能较好地显示胰腺内部结构及周围的一些间接征象。超声的局限性还在于视野小,容易受胃、肠道内气体以及体型的影响。

CT

CT诊断准确性高于B超,诊断准确率可达80%以上,可发现胰胆道扩张和直径在1cm以上的胰腺任何部位的肿瘤,且可发现腹膜后淋巴结转移、肝内转移以及观察有无腹膜后癌肿浸润,有助于术前判断肿瘤可否切除。主要用于胰腺癌的诊断和分期。但不能准确定性诊断胰腺病变,显示肿瘤与周围结构的关系较差。

EUS

也就是超声内镜,在检查小胰腺癌时比CT和MRI准确,优于CT和B超,其诊断正确率约90~95%。最小可检查出直径仅5mm且其他方法无法检出的胰腺肿块。除此以外,肿瘤直径越大,EUS区分其性能特征的准确性越低,EUS评估直径≤3cm胰腺癌的准确率达90%,而对于直径>3cm者准确率仅30%。EUS可以探测肿瘤浸润的深度、范围及淋巴腺转移情况,有益于判断胰腺癌的分期。

ERCP

ERCP也是经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可以直视观察壶腹情况,如有无占位情况、十二指肠乳头区的浸润状况、胰管或胆管情况,并可行胰液细胞学检查或通过取活检行病理学观察。其确诊率高于90%。当然,检查时较痛苦及反映胰管情况为主而不能整体反映胰腺浸润情况、有时不易与局灶性慢性胰腺炎鉴别。胰腺癌的ERCP特点为:胰管或胆总管的截然中断、断端变钝并呈杯口状或鼠尾状。管壁可僵硬且不规则。如在胰管和胆总管同时出现阻塞中断则成为双管征。

MRCP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为重T2W水成像,具有扫描时间短、无需注射对比剂、安全、无创等优点,能清晰地显示胰管病变及梗阻的部位、程度和梗阻远端胰管的变化、囊性病变,结合增强MR可全面了解胰腺实质、胰周病变。对于胰腺癌的阳性率和敏感性均约为90%。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危害 胰腺癌检查 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哪些检查可以查出胰腺癌?

大家应该都知道不管是什么疾病,只有早发现才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从而不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就连癌症也是一样,在癌症中的胰腺癌就是其……详细>>

胰腺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有哪些检查适合胰腺癌呢?虽然,对于癌症有很多影像检查都较为适用,不过也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胰腺癌?胰腺癌的影像学检查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对于胰腺癌的诊断,经常用到的影像学检查包括有B超、CT……详细>>

吸烟饮酒或诱发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选择医学影像检查

胰腺癌要做什么医学影像检查呢?影像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症,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然而,在众多影像检查中要怎样选择适合的呢?在这里……详细>>

胰腺癌如何选择影像检查方法

胰腺癌的影像检查主要有CT、核磁共振和PET-CT,这三种。这三种影像检查对胰腺癌的作用各不同,所以在选择时也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今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