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胰腺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2016-03-28 09:32:4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哪些检查适合胰腺癌呢?虽然,对于癌症有很多影像检查都较为适用,不过也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癌的常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快来看看吧。

胰腺癌的诊断要点

年龄超过40岁,有腹痛、消瘦、黄疸或消化不良、食欲差、发热等症状者,多属晚期胰腺癌,诊断不难。

b超和ct扫描发现胰腺肿块,处于胰头处,并有胆管扩张存在,可直接手术,不再做其他检查或穿刺抽吸活检。

对b超、ct扫描结果不典型或正常,仍有可疑者,可通过ercp,或行病理组织学检查。

对ct扫描发现胰体、尾肿块并有转移者,可用细针经皮穿刺抽吸活检确诊,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

肿瘤标记物ca、ca、span、dupan、粘液蛋白等的指标变化情况以及 yas基因、p21、pcna的检测有助诊断。

接下来,就来看看胰腺癌的检查方法吧。

胰腺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超声内镜检查(EUS )。超声内镜可以隔着胃、十二指肠壁近距离检查胰腺,不仅避免了腹壁、胃肠道气体的影响,大大提高了对病变的分辨能力。EUS 具有定位准确、充分显示病变的优点。分期方面,EUS可作为CT的补充手段,能够提供有价值的胰腺癌分期信息,尤其是对特定类型血管侵犯的评估。EUS还能用于评估壶腹周围的肿块,区分浸润性和非浸润性病灶。另外,EUS能更好的鉴别囊性胰腺病变。在EUS检查中,恶性的囊性病变可表现为低回声的囊性/实性肿块,或复杂性包囊,且经常伴有主胰管扩张。对于肿瘤可切除的患者,EUS引导下的细针穿刺(FNA)活检优于CT引导下的FNA,因为EUS-FNA相对于经皮方式活检的腹膜播种风险更低。一些治疗性的干预措施也能借助EUS进行(如腹腔干阻滞,去除腹腔积液)。

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ERCP对胰腺癌有重要诊断价值。影像学检查未发现胰腺肿块且远处无转移的患者应在有临床指证的情况下接受进一步的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或EUS。胰腺癌胰管造影的主要表现为主胰管狭窄、管壁僵硬、扩张、中断、转位及不显影或造影剂排空延迟等。如胰管破溃到胰腺组织内,造影剂可出现片状影。ERCP对于CT检查结果模棱两可的患者而言是一个有用的诊断工具,因为不足3%的胰腺癌患者可能会有正常的胰腺狭窄或明显的近端扩张常常提示恶性病变。ERCP对良性或者恶性狭窄的鉴别可能会比较困难,但严重的胰管狭窄或明显的近端扩张常常提示恶性病变。ERCP时置入支架也能在无法手术或手术必须延迟时减轻胆道梗阻。

磁共振(MRI)。核磁共振(MRI)在区别软组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使得MRI在许多影像诊断的领域正在逐步替代CT扫描。虽然在诊断胰腺肿瘤方面MRI尚未完全取代CT扫描,但是T1/T2加权的MRI显像和核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就可综合提示关于原发病灶、胰胆管梗阻扩张、肿瘤与大血管的关系等多方面的信息。用于术前影像学评估,增强MRI可以用于对CT造影剂过敏的患者,同时还可作为CT的补充检查方法,更好的诊断胰外病变。如果由于技术上无法进行ERCP, MRCP也是一种替代选择。

胰腺癌适用于以上3种检查方法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 胰腺癌检查方法 胰腺癌检查

如何诊断胰腺癌?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项目?

胰腺癌患者通常会出现一些症状,例如严重的腹痛延伸至背部,恶心,呕吐,黄疸或体重减轻。为了确定患者是否患有胰腺癌以及是否已经扩散,医生可能……详细>>

胰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哪些检查可以查出胰腺癌?

大家应该都知道不管是什么疾病,只有早发现才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从而不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就连癌症也是一样,在癌症中的胰腺癌就是其……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胰腺癌?胰腺癌的影像学检查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对于胰腺癌的诊断,经常用到的影像学检查包括有B超、CT……详细>>

吸烟饮酒或诱发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选择医学影像检查

胰腺癌要做什么医学影像检查呢?影像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症,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然而,在众多影像检查中要怎样选择适合的呢?在这里……详细>>

胰腺癌如何选择影像检查方法

胰腺癌的影像检查主要有CT、核磁共振和PET-CT,这三种。这三种影像检查对胰腺癌的作用各不同,所以在选择时也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今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