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腰痛或是腰椎间盘突出征兆 CT是常用检查项目

2017-05-30 08:40:41      家庭医生在线

CT 是利用计算机控制的X线横断扫描。它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柱结核的破坏范围、脊柱肿瘤、硬脊膜外血肿的定位、定性诊断均提供了良好的资料。腰椎盘突出的检查中也会应用到CT。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择CT来检查呢?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症状

1、腰痛。是大多数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发生率约91%。由于纤维环外层及后纵韧带受到髓核刺激,经窦椎神经而产生下腰部感应痛,有时可伴有臀部疼痛。

2、下肢放射痛。虽然高位腰椎间盘突出(腰2~3、腰3~4)可以引起股神经痛,但临床少见,不足5%。绝大多数患者是腰4~5、腰5~骶1间隙突出,表现为坐骨神经痛。典型坐骨神经痛是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喷嚏和咳嗽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放射痛的肢体多为一侧,仅极少数中央型或中央旁型髓核突出者表现为双下肢症状。

3、马尾神经症状。向正后方突出的髓核或脱垂、游离椎间盘组织压迫马尾神经,其主要表现为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临床上少见。

腰椎间盘的CT检查

CT检查已成为诊断本病的一种重要方法,CT诊断的准确率为83%~100%。直接征象为向椎管内呈丘状突起的椎间盘阴影,硬膜囊和神经根鞘受压变形或移位,并能诊断极外侧型的突出。对继发的征象如黄韧带肥厚,椎管狭窄、侧隐窝狭窄,及小关节增生,椎板增厚等,能清楚显示。

CT和磁共振的区别

计算机断层扫描(CT)能在一个横断解剖平面上,准确地探测各种不同组织间密度的微小差别,是观察骨关节及软组织病变的一种较理想的检查方式。在关节炎的诊断上,主要用于检查脊柱,特别是骶髂关节。CT优于传统X线检查之处在于其分辨率高,而且还能做轴位成像。由于CT的密度分辨率高,所以软组织、骨与关节都能显得很清楚。加上CT可以做轴位扫描,一些传统X线影像上分辨较困难的关节都能在叮图像上“原形毕露”。如由于骶髂关节的关节面生来就倾斜和弯曲,同时还有其他组织之重叠,尽管大多数病例的骶髂关节用x线片已可能达到要求,但有时X线检查发现骶髂关节炎比较困难,则对有问题的病人就可做CT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检查?这些方法能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疾病,但是,仅凭腰腿痛并不能确诊腰椎间盘突出。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确诊,临床检查方法有哪些?在下文中……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检查?护腰习惯应从日常做起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变成了常见病,尤其是长时间坐姿不正确的办公或学习,久而久之很容易患上此病。好多患者在感觉腰疼时以为不是什么大毛病便忽视了……详细>>

MRI是腰椎间盘突出常用检查 防未病日常要注意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据统计我国患者达4000万之众。目前腰突症呈年轻化趋势,门诊甚至可见中学生患者,已成为严重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检查的重要性

腰椎间盘突出在做影像检查的时候可以只选择其中之一,而代替其他的检查吗?因为,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不同,所以,在选择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详细>>

5个信号提示你腰椎间盘突出!必做这些检查

年轻人要警惕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久坐、久站、长期弯腰以及受凉时,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