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什么是CT检查?了解CT和核磁共振的区别

2017-02-21 08:51:10      家庭医生在线

体检或一些疾病的检查诊断之时,医生经常要求做CT检查或核磁共振,很多患者对这两种影像学检查不明所以,不知道为什么要做。不少患者更是表示,不知道什么是CT检查,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这两种检查方法,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吧。

什么是CT检查?

CT(X-ray computed tomography) 全称为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简称X线CT(X-ray CT)或CT。它是将X线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融合的一种现代化的成像技术。CT检查的原理则是: X线 —— 穿透人体 ——检测器接收透过人体后的X线量 —— 将模拟信息转换为数字信息 —— 计算机处理 ——将数字信息转换为模拟信息 —— 图像显示器 —— 相机打印图像。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MRI)是近年来一种新型的高科技影像学检查方法,是80年代初才应用于临床的医学影像诊断新技术。它具有无电离辐射性(放射线)损害;无骨性伪影;能多方向(横断、冠状、矢状切面等)和多参数成像;高度的软组织分辨能力;无需使用对比剂即可显示血管结构等独特的优点。因而被誉为医学影像领域中继X线和CT后的又一重大发展。

CT和核磁共振的区别

从上面的内容中,我们了解到,CT与核磁共振MRI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检查方法。那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主要表现在2大方面:

1、 对疾病的诊断各有侧重点。对于中枢神经系统(包括颅脑、脊柱)、五官系统、头颈部、四肢关节骨肌系统尤其是软组织内的病变,MRI比CT具有更高的组织分辨力。如果要诊断脑中风、脑肿瘤、鼻咽癌、颈椎病、骨肿瘤、盆腔疾病等,就适宜做MRI检查。而CT胜在成像速度快,能短时间大范围成像,因此,诊断具有生理运动功能的器官(比如心脏、肺、肝胆脾胰等)及较长范围器官组织(比如胸主动脉、腹主动脉或上、下肢动静脉等)的病变,包括心梗、慢阻肺、肺梗塞、肺癌、肝癌、动脉粥样硬化、下肢静脉血栓等,医生会更倾向于用CT检查。

2、 因为辐射对人体具有损害性的缘故,进行CT检查时要注意的事项比MRI更多。MRI检查只要患者身上及体内不带有金属物品即可,像带铁圈的内衣、身上的磁卡、手表、项链、戒指、假牙、发夹等在检查之前应取下放置在一边。而CT检查时则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辐射损害。

CT和核磁共振是两种不同的影像学检查,它们之间的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不过至于要做哪种检查,建议遵循医生的指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 ct检查 ct和核磁共振的区别

什么是CT检查?了解CT和核磁共振的区别

体检或一些疾病的检查诊断之时,医生经常要求做CT检查或核磁共振,很多患者对这两种影像学检查不明所以,不知道为什么要做。不少患者更是表示,……详细>>

核磁共振和CT、磁共振的区别

很多人会把核磁共振和磁共振或CT混为一谈,其实这是3种不同的放射检查方法。那么,要如何区分这3种类似的放射检查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帮大家……详细>>

磁共振与核磁共振、CT检查的区别有这些

磁共振与核磁共振、CT检查有哪些区别呢?这是现在医院最常见的三种影像检查方法,分别会有不同的优点和特色,是不能互相代替的。今天,不如了解……详细>>

CT检查和B超、核磁共振的区别有哪些

在医学上,CT检查、B超和核磁共振是最常见的3种影像检查方法,这几种检查方法是否有区别呢?医学影像检查千万不能混为一谈,每种检查都会有不……详细>>

CT和核磁共振的区别?CT和磁共振哪个检查更好?

Ct和核磁共振都属于影像学检查,是目前医学上确诊疾病不可缺少的检查。我们很多人在医院就诊时就会接触到ct或核磁共振检查,因为很多人对ct……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