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发现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影像学检查

2017-02-09 08:41: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发现乳腺增生?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乳腺增生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乳腺增生的影像学检查

1、彩超

方便、无创伤,可多次重复。依据乳腺结节的形状,囊实性,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可对乳腺增生症、乳腺纤维腺瘤和乳腺癌作出鉴别诊断。

2、乳腺X线摄影

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及钙化灶,对鉴别良、恶性病变及早期发现乳腺癌具有一定优势,但对年轻女性、致密型乳腺(腺体密度>70%)显像欠佳。

3、乳腺核磁共振

能快速获得乳房内部结构的高精确度图像,无电离辐射,对人体没有不良影响。更适合乳房内多发小病灶,位置较深临近胸壁的病灶,以及置入乳房假体患者的检查,故彩超和乳腺X线摄影高度可疑病灶时,可进一步行核磁共振检查。

4、乳腺病灶穿刺活检

乳腺结节为排除恶性病变,必要时可进行病灶穿刺检查,该项检查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是诊断和排除乳腺癌的“金标准”。

乳房疾病影像学检查的注意事项

月经周期会对乳腺影像检查产生影响。因为激素分泌的原因,乳腺会发生一些生理性的增生与复旧的变化,出现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等,这些都会干扰乳房肿块的位置、大小、性状等的确定。所以,请尽量在月经结束后的第3-10天进行乳腺影像检查,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病变最易被发现。女性绝经后可随意选择就诊时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 影像检查 乳腺增生

如何有效筛查乳腺癌?乳腺癌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筛查乳腺癌?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每个女性都应该引起重视,特别是对乳腺癌高危人群来说,更要积极的进行筛查体……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检查?出现肿块首选B超

  乳腺增生是女性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可以不夸张的说,80%以上的成年女性均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正是因为乳腺增生普遍率高,就跟平常感冒……详细>>

如何选择乳腺影像学检查?

常见的乳腺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包括乳腺X线钼靶、乳腺彩超、CT及MRI等。乳腺癌的临床检查准确性大概在70%左右,X线、核磁共振、B超等……详细>>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女性乳腺增生可做3种检查

女性乳腺增生可以做哪些影像检查呢?乳腺增生是乳腺疾病常见的一种,并且是高发疾病,所以需要及时的发现,尽早治疗。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乳腺增……详细>>

  • 宋爱莉

  • 孙圣荣

  • 刘胜

  • 李晓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