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能检查出胃癌吗?胃癌的影像学检查

2017-01-21 08:43:39      家庭医生在线

胃镜能够检查出胃癌吗?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胃癌的影像学检查。

胃镜能检查出胃癌吗?

胃镜是可以检查出胃癌的。在各种检查方法中,胃镜被公认为是诊断胃癌的最好方法,特别是在早期癌的诊断上。胃镜检查清晰,可直接观察到胃粘膜的病变,尤其对隆起、膨胀、溃疡型病变,可同时做活检,很快明确诊断,使用价值很高。但对有些类型的胃癌,特别是早期胃癌病灶很小,以粘膜下浸润为主的一部分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等,往往病变区粘膜层较完好,但癌细胞主要沿粘膜下层浸润,胃镜检查不一定能查觉,有时会漏诊。还有一些较小的胃癌病灶(小于1厘米),临床上因口服奥美拉唑(洛赛克)后,癌灶处粘膜会假性愈合,但癌细胞仍在迅速倍增并可造成转移。因此,对那些胃镜活检取材表浅或取材不准(未取到癌实质)而报告阴性者,千万勿掉以轻心。应在3个月内定期密切随访,复查胃镜,以明确诊断,以便及时治疗。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

1、X线钡餐检查

数字化X线胃肠造影技术的应用,目前仍为诊断胃癌的常用方法。常采用气钡双重造影,通过黏膜相和充盈相的观察作出诊断。早期胃癌的主要改变为黏膜相异常,进展期胃癌的形态与胃癌大体分型基本一致。

2、纤维胃镜检查

直接观察胃黏膜病变的部位和范围,并可获取病变组织作病理学检查,是诊断胃癌的最有效方法。采用带超声探头的纤维胃镜,对病变区域进行超声探测成像,有助于了解肿瘤浸润深度以及周围脏器和淋巴结有无侵犯和转移。

3、腹部超声

在胃癌诊断中,腹部超声主要用于观察胃的邻近脏器(特别是肝、胰)受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的情况。

4、螺旋CT与正电子发射成像检查

多排螺旋CT扫描结合三维立体重建和模拟内腔镜技术,是一种新型无创检查手段,有助于胃癌的诊断和术前临床分期。利用胃癌组织对于氟和脱氧-D-葡萄糖(FDG)的亲和性,采用正电子发射成像技术(PET)可以判断淋巴结与远处转移病灶情况,准确性较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胃癌 影像学检查 胃镜检查 胃癌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胃癌影像学检查解析

目前用于胃癌检查的影像学方法有:上消化道X线钡餐造影、增强型CT、MRI、PET-CT扫描、胃镜或腹腔镜其超声。详细>>

胃镜可以检查出胃癌吗?胃镜有哪些适应症?

胃在身体当中有消化食物并且将营养送到器官的作用,因为它每天需要不断工作,稍不注意就会发生问题。也因此在近些年各种胃病发病率逐渐上升,其中……详细>>

胃癌的4大影像学诊断 胃镜是首选检查方法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发现早治疗对胃癌的诊治非常关键。那么,该如何来诊断胃癌呢?就影像学检查来说,主要有胃镜检查、X线气钡双重造……详细>>

胃镜能查出是胃癌吗?胃癌的早期症状

胃镜能查出是胃癌吗?胃镜可以直接看到胃粘膜病变部位和范围,是诊断胃癌的有效方法。目前,胃癌的检查主要有胃镜、CT、X线等几种手段。今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